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篮球热在乡土间(全民健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15日,记者到江苏省昆山市采访时,正赶上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决赛在此举行。尽管票价不菲,但新建成的能容纳5000人的昆山市体育馆内却座无虚席。

  坐在记者前排的一个小伙子与同伴聊起比赛非常内行。记者问他平时打篮球吗?他兴奋地说:“不仅打,而且还经常参加比赛呢!在昆山,年轻人不会打篮球会被人笑话的。这次有这么高水平的国际篮球比赛在家门口举行,我能不来看吗!”

  这位来自昆山市张浦镇林庄村的小伙子叫陈亮。他们村现在已成了开发区,除了父母还守着一亩责任田,他和弟弟早已在镇里做起涂料生意。陈亮告诉记者,昆山人喜爱篮球历史久远。而他喜欢上篮球,源自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丰收杯。自打做生意,酷爱篮球的陈亮就自己组织了一支以所住街道命名的“南港街道篮球队”。

  凭借姚明终场前2.7秒的投中得分,中国队以63∶61险胜澳大利亚队。坐在VIP席上的陈云明兴奋得与身边的同伴拥抱在了一起。

  陈云明是昆山市千灯镇大唐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大唐村篮球队领队。据他讲,决赛当天,大唐村来了60多人,6000元一间的VIP包厢就订了两个。

  据陈云明介绍,这些年,通过发展精细农业、化工、旅游业、

房地产等,大唐村村办企业发达,体育活动更加兴旺,篮球赛、羽毛球赛、门球赛、
乒乓球
赛……村里样样有。

  看完了斯杯篮球赛,陈云明在琢磨:下半年,村办企业得考虑向外招收些体育尖子与骨干进厂,将村篮球队再提升一个档次。

  昆山市体育局局长徐宇斌告诉记者,昆山人非常喜爱篮球,不仅区里有篮球甲、乙级联赛,而且所有镇和村也有篮球联赛,所有比赛和球队也都有冠名。举办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

冠军杯决赛,不仅政府没掏一分钱,也没有找企业支持,光靠门票还有盈利。

  “明年我们要搞百村篮球赛。到那时,一个镇要承办斯坦科维奇杯这样的国际比赛也不是不可能。如果举办全国县级篮球赛,冠军恐怕非昆山莫数。”徐宇斌不无自豪地说。

本报记者 李长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