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术走向世界呈现好势头 王筱麟评论武术锦标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20:50 新华网

  人民日报记者王霞光新华社记者王俊璞

  首届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25日在吉隆坡闭幕后,国际武联秘书长王筱麟对这一赛事作了评价。他说:“从这次比赛可以看出,武术走向世界呈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

  王筱麟总结了这一比赛的几个特点:参赛队之多出乎意料。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
的队伍会聚吉隆坡,其中南非、乌兹别克斯坦等队是首次参加武术大赛。黎巴嫩队来不及办签证,费尽周折从战火刚熄的地方来参赛,还提出让运动员到中国短期训练的要求,作为中国武协主席的王筱麟已初步答应,准备给予协助。许多协会都提出,希望中国武协派高水平的教练员和裁判员帮助他们提高训练水平,搞好裁判员培训。这些都反映了更多地方的人们对开展武术运动的渴望。

  技术水平提高快。在这次比赛中获得金牌的共13支队伍,获得奖牌的共26支队伍。这表明,一些本来不起眼的队伍取得了很大进步,涌现了一大批有潜力的年轻运动员。

  武术在很多地方越来越受重视。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或体育部对武术的投入更多,例如在伊朗,武术已排到所有体育项目的第三位,每年获得的经费高达百万美元。伊朗武协负责人表示,要努力把西亚的武术运动带起来。这对于武术在全世界的发展将是很好的推动。

  这次比赛的组织工作和赛风都不错。东道主

马来西亚武术总会为办好比赛做了大量工作,还得到了青年和体育部等部门及企业界的大力支持。比赛中没有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团结的气氛比较浓厚。

  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在本届赛会期间表示,武术已成为一项国际体育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开展,同时,武术也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这是武术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武术未来的希望。王筱麟总结的上述几个特点,为于再清的说法提供了很好的佐证。

  王筱麟还谈到,在国际武术大赛上,

中国队一直占有较大优势,但这次比赛的结果显示,这种优势在青少年运动员中正在减弱。中国队有散手运动员负于俄罗斯选手即是证明。从武术在世界范围的发展来看,这也是一件好事,中国队的对手正变得强大起来,对中国队将起到促进作用。面对这种形势,中国武术界应该有危机感,只有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竞技水平,才能继续保持优势,从而推动武术运动不断发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