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如何成为超级“金领” 透悉足球经纪人的方方面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23 人民网

  作为足球经纪人,一般会享有较高年收入。他的佣金根据国际惯例,是抽取球员合同金额的10%,对于球员在广告、经营等方面的商业收入,经纪人可从中获取10%-20%的佣金,有业内人士透露,在我国足球经纪人的年薪至少也在10万元左右。当然,作为国际足球经纪人的收入更是天文数字了。那么根据相关规定,怎样才能成为一名足球经纪人,又怎样获得国际足球经纪人许可证呢?

  通过考试获得足球经纪人许可证

  要想成为足球经纪人先需要获得《体育经纪资格证书》,并在工商机关注册登记,领取营业证的自然人可以向足协申请参加足球经纪人的资格考试。而在国际足联、亚足联、中国足协、中国足协会员协会、足球俱乐部或相关机构任职的人是不能获得足球经纪人资格的。(见附1)

  考试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申请人对国际足联、亚足联、中国足协的章程和有关规则的掌握;二是申请人对足球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

  足球经纪人的保证金制度

  通过资格考试后,申请人还需要到中国足协指定的银行存入保证金,才能获得《中国足球协会足球经纪人许可证》。保证金的金额为35万元人民币。保证金在足球经纪人从事足球经纪活动期间是不可撤回的。

  在足球经纪人从业期间如果因违反规定而造成运动员、或俱乐部的损失时,中国足协有权直接使用保证金做相关的赔偿。当然,如果损失超过35万元,运动员和俱乐部还可以继续提出申请追偿。(见附2)

  申请国际足球经纪人许可证

  足球是一项国际性运动,作为足球经纪人只在国内执业是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因此申请国际足球经纪人许可证也就成了发展的必然。国际足球经纪人的要求并不是很严格,一般情况下只要是自然人没有犯罪记录就可以向本国足协提出申请。

  若申请合格,国家足球协会应对申请者个人进行面试,不过,足协对面试者不能收取任何费用。面试的内容包括:1、是否正确掌握足球规则(即国际足联、洲际足联及申请者法定所在国足球协会的章程和规则);2、是否熟悉基本的民事法规;3、是否具有指导球员或俱乐部的基本能力。(见附3)

  通过面试后,申请人应向国际足联出示银行保证金后才可以获得《国际足联球员经纪人许可证》,根据《国际足联球员经纪人规则》规定保证金的总金额为20万瑞士法郎,而且保证金必须由瑞士银行提供并不可撤回。

  球员经纪人的权利与义务

  获球员经纪人许可证者可以与任何不属于或不再属于俱乐部的球员接触;还可以代表球员或俱乐部与他人协商或签定合同和解决有关事宜。

  球员经纪人必须始终遵守国家足协、洲际联合会以及国际足联的章程及规则;必须保证每次转会均应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能诱导任何正执行俱乐部合同的球员中止合同或不执行合同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在同一次转会过程中只能代表一方。

  为了保护经纪人的执业利益,国际足联规定足球运动员如果希望获得经纪人的帮助,必须和取得许可证的经纪人联系,如若不然,球员可能被处以五万瑞士法郎以下的罚款;或一年以下的禁赛处罚。

  附1中国足球经纪人管理办法

  第三条 符合下列条件的个人可以向中国足协申请参加足球经纪人资格考试:

  (一)已取得《体育经纪资格证书》;

  (二)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已办理登记注册手续、领取了允许从事体育经纪活动的个人独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三)未在国际足联、亚足联、中国足协、中国足协会员协会、足球俱乐部或相关机构任职。

  附2中国足球经纪人管理办法

  第七条 只有中国足协在收到指定银行出具的保证金存单后,才为申请人颁发《中国足球协会足球经纪人许可证》并对外公布。保证金金额为35万元人民币,应在规定时间内将保证金存入中国足协指定的银行,在足球经纪人从事足球经纪活动期间不可撤回。关于保证金:

  (一)中国足协有权使用该保证金,若足球经纪人的经纪行为造成运动员、或俱乐部的损失并与中国足协的规定相抵触,该经纪人的保证金将用来赔偿由此而造成的损失,赔偿金额不受保证金总额的限制;

  (二)若从保证金中支付了上述费用,该足球经纪人的《中国足球协会足球经纪人许可证》则被临时吊销。保证金金额重新达到规定数额,《中国足球协会足球经纪人许可证》继续有效。保证金从该经纪人终止活动(交还许可证或许可证被吊销)之日起,逾期6个月可以撤回,以准备补偿第三方可能提出的要求。

  附3中国足球经纪人管理办法

  第六条1、 国家足球协会进行个人面试时,应了解:

  (A) 申请者是否正确掌握足球规则(即国际足联、洲际足联及申请者法定所在国足球协会的章程和规则);

  (B) 熟通民法(自然法的基本原则)和责任法(契约法);

  (C) 具有指导聘请他的球员或俱乐部的基本能力。

  2、 国家足协应按下述内容进行面试:

  (A) 由足协负责此项事务的官员进行面试;

  (B) 另一名足协代表(可为某委员会推举的代表)参与面试。

  3、 国际足联应颁发提要指导国家足协如何进行面试。

  4、 国家足协对面试不能收取任何费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