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学校组织用药调查报告提交 事态严重已触犯 法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今天是辽宁省体育局和鞍山市体育局提交调查报告的最后期限,对于鞍山市田径(田径新闻,田径说吧)学校集体用药事件的相关调查结果将在今天提交至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 据了解,该校校长已被停职、鞍山市田径队退出辽宁省十运会田径项目比赛、所有涉及队员陆续离开学校。

  揭秘一

  事态严重性如何?已触犯两项法律

  昨天下午,鉴于事态的严重性,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在国家体育总局综合办公楼会议厅召开了媒体见面会。据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赵健透露,在这次突击检查中,10人的抽样调查中就有8人尿检呈阳性,全部队员都是未成年人,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最大的也只有18岁。

  这也是自2004年3月1日国务院颁布《反兴奋剂条例》以来,全国出现的最严重的兴奋剂事件。据央视报道,这已经触犯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药物流通法》。

  揭秘二

  如何断定集体用药?校长房间发现禁药

  昨天下午的通气会上,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赵健介绍了调查进展。据透露,在8月8日下午,由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监察局等单位组成的7人兴奋剂检查小组前往哈尔滨的东北联合大学,对正在此训练的鞍山市田径学校田径队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结果是“人赃并获”。

  在学生宿舍内,他们当场查获有人正在使用违禁药物,并缴获25瓶EPO、17支不明针剂、9支丙酸睾酮。之后,在其校长房间内的单门

冰箱里发现了大量违禁药物,包括EPO和141支不明针剂、9支丙酸睾酮。在把141支不明针剂送入实验室检测后发现,该药物是类固醇类兴奋剂苯丙酸诺龙。

  赵健还介绍,他们当天进行了抽样检查,对10名运动员尿检后有8人呈阳性。“由于时间和人力有限,我们一直检查到凌晨2点,没有对所有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查。”赵健介绍,“当时举报的是A药,结果却发现是B药。”

  揭秘三

  为何突击检查?线人深夜报信

  那么,一支正在外地封闭集训的田径队怎么就引起了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的注意,并促使他们在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奔赴现场进行突击检查呢?

  原来,进行这次突击检查是因为有人举报。当初一位田径队内部人士推荐了一名队员,准备代表鞍山参加省运会,然而最终田径队圈定的参赛名单中却没有那名队员,结果内部矛盾激化,导致那位内部人士向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进行举报。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有关部门是在8月2日深夜接到那位“线人”的短信的,据说短信内容非常详细。接到短信之后,由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监察局等单位组成的7人兴奋剂检查小组迅速集结,他们在与那位“线人”进行了详细沟通之后,很快就赶到了哈尔滨。

  揭秘四

  为何又是辽宁?为成绩铤而走险

  时隔4年,辽宁再度顶风作案。2002年8月,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发生有组织地使用违禁药物事件。这一次,鞍山市田径学校再度集体用药。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起相距4年的兴奋剂事件被查获的方式与发生的时间段惊人地相似,都是在突击检查中被当场查获的,而且都是发生在省运会揭幕前夕!

  这次,鞍山市田径学校是在省运会开幕前夕被突击检查并“人赃并获”的。

  据了解,辽宁各地方政府对省运会一向非常重视,这样一来各地方体育局都要面临很大的压力,各地方体育局只有向自己的运动队要成绩,据说有的运动队还与体育局签下了军令状。“没有成绩就等于没有出路,有了成绩将会被重奖”,正是在这种重压和诱惑之下,鞍山市田径学校田径队铤而走险,走上了不归路。

  揭秘五

  药物从何而来?调查报告会有说明

  这么大量的违禁药物从何而来?他们是否有固定的进货渠道?他们的购买经费又由谁来买单?

  对此,赵健表示目前还无法作答,只有鞍山市的调查报告递交上来之后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我们也对这些问题很感兴趣,因为这些药是只能卖给医疗机构的,个人只能买非处方药,对处方药的管理非常严格。”

  有记者提问“他们用这些药干吗”时,赵健回答:“我也不知道他们用这个干吗!”赵健还表示,这次集体服药事件给他们提了个醒,他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完善。

  事件回放

  8月8日,有关方面对正在哈尔滨训练的鞍山市田径学校田径队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校正在大规模给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

  8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向辽宁省体育局下发了《关于对鞍山市田径学校使用兴奋剂事件进行调查处理的通知》。

  8月21日,鞍山市体育局向辽宁省体育局提出鞍山市退出辽宁省第十届运动会田径项目比赛的申请。

  8月22日,辽宁省体育局派人赴鞍山对鞍山市田径学校集体用药事件进行调查。

  8月23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情况。

  8月24日,鞍山市成立由市监察局负责的调查组,对此事展开深入调查。

  学校介绍

  马俊仁曾经执教

  鞍山市田径学校成立于1992年,目前是鞍山市体育局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有200至300名运动员长年坚持业余训练。据鞍山市体育局副局长马士惠介绍,著名教练马俊仁就曾是这所学校的教练。尽管鞍山体育的整体实力在辽宁省排在沈阳、大连之后,列第三位,但在近几届辽宁省运动会的田径比赛中,鞍山一直保持着金牌数第一。

  相关链接

  服用EPO危害很大

  既然是禁药,那么肯定对运动员的身体有伤害。EPO是促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的英文简称,属唾液糖蛋白激素,为人体内源性化合物,在医学临床上主要是用来治疗慢性肾性贫血症。EPO作为兴奋剂能促进肌肉中氧气生成,从而使肌肉更有力量、工作时间更长。

  据了解,在上世纪90年代,欧洲就有19名运动员因长期使用这种兴奋剂致死。它对人体的危害极大,长期使用可使人体血液黏稠,增加心脏负担,导致血液凝固、血栓等心血管疾病,甚至死亡。

  由于EPO兴奋剂与人体自然生成的EPO几乎没有区别,而且注射后会较快地从人体中消失,因此对EPO的检测很难。正因如此,EPO成为了兴奋剂的新宠儿。法制晚报 记者张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