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游泳高手“溺亡”敲响公开水域游泳安全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新华网南京8月24日电(记者石永红王恒志)8月21日,第九届全国公开水域游泳公开赛在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清江水域举行。比赛中出现了意外,曾在2002年全国公开水域游泳公开赛5000米比赛中夺冠的江苏游泳选手金伯康在比赛过程中“失踪”,其遗体于第二天上午在比赛水域被发现。

  游泳高手意外“溺亡”敲响了公开水域游泳这一运动项目的安全警钟。中国游泳协会公开水域委员会副主任曹庆珠24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尽管这是一起意外事件,但参与公开水域游泳项目的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及游泳运动员都应从中吸取教训,公开水域游泳的安全工作“做得再细也不过分”。

  游泳高手意外“溺亡”

  在21日的比赛中,共有23支代表队的300多名游泳爱好者参加比赛,竞赛分为男、女2000米自然水域游泳,按年龄分为9个组进行,参赛选手年龄最大的68岁。

  今年61岁的金伯康是江苏无锡市游泳协会泰丰游泳队的队员,是无锡一家单位保卫科的干部,参加了男子60岁以上组比赛。在游至离终点200多米时,他突然沉入江中,待相隔一段距离的救生员赶到时,金伯康已没入江水,不见踪影。

  据曹庆珠介绍,金伯康参与公开水域游泳运动已有9年,他的队友都没有听说他有过什么疾病,但这次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其中有降压药,可能他知道自己在心血管方面有问题,但没有对外人讲过。

  曹庆珠说,此次比赛的参赛者和教练员共300多人,事先都经过了严格的身体检查,但未能发现金伯康有何异常。事发后,公开赛主办方及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派出专业人员在失事水域进行搜寻、打捞,并通知其家属赶赴长阳。

  据曹庆珠介绍,金伯康遗体打捞上来时,他的手臂和腿脚都是对称的,是一个“标准的蛙泳姿势”。这说明他对自己的突发疾病“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在事发过程中,他也没有任何呼救或异常动作。在他沉入水中前游过救生船时,也没有任何异常现象。

  “安全弦”应一直紧绷

  由于国际奥委会已决定将公开水域游泳10公里项目列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人们对公开水域游泳项目的关注度也大大提高。但公开水域游泳项目与泳池项目不同,其安全要求也要高得多。

  曹庆珠说,对金伯康的意外死亡,主办方的工作人员都觉得非常痛心。但这次比赛的安全保卫工作还是做得很好的,比赛前对参赛者的安全教育以及安全搜救工作准备等都做得比较细。组织者多次提醒参赛运动员要减少锦标意识,要“重在参与”;赛前要注意体检,在比赛中如果觉得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呼救等。

  与传统的竞技游泳比赛相比,公开水域游泳项目距离更长,而且比赛地点都设在江、湖、河、海,与游泳池相对平静的水面相比,公开水域的可预测性要低得多,这需要运动员具备超强的耐力和毅力,也应更加注意安全。

  公开水域游泳是在室外进行的运动项目,更加亲近大自然,对水质、水温、水流流向等的要求都很高。运动员在参加正式比赛前,应当从组织者那里索取赛前的潮汐、水流图,了解赛场水域的潮汐变化时间及潮汐、水流对比赛的影响程度。按照国际游联的规则,比赛水域应有当地卫生和安全部门签发的证明,包括水质及水域对人身安全的影响等内容。比赛水域任何部位的深度不得少于1.4米,水温不得低于16摄氏度,而且是以比赛当天赛前2小时在赛段水域中间位置、40厘米深处测试温度为准。

  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对安全有着特殊的要求。按照规则,要设有安全检查官员,检查整个赛场,特别注意检查出发端和终点端场地是否安全、是否适宜比赛、有无障碍物。比赛中要有数量充足的大马力救生艇,以便随时救护出现意外的运动员。

  参加公开水域游泳活动要到那些已经正式开放、有专业人员管理、有救生员的浴场去。我国已于2004年出台了游泳场馆的准入标准,其中对公开水域游泳场馆的设施条件等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游泳时至少应该有会游泳的友人陪伴,同时使用游泳圈,有条件的应使用浮漂。浮漂不仅能救险,同时还能用于练习游泳姿势。

  “已遭污染的河流尤其不能去游泳。”曹庆珠强调,游泳时人难免会吸水,同时皮肤也大部分浸于水中,如果水质不好的话,肯定会受到侵害。同时有雷雨天气时也不能到户外游泳,以免遭受雷击意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