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鞍山田校兴奋剂事件追踪 突查缘自有知情人举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21 中国新闻网

  国家体育总局23日发布辽宁省鞍山市田径学校运动队集体使用违禁药物的消息后,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有关负责人24日透露了事件揭露的过程。

  突查缘自有人举报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赵健说,在奔赴辽宁之前,有知情人举报
鞍山市田径学校在备战辽宁省十运会期间有组织地让队员使用兴奋剂。于是在8月8日下午,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监察局等单位组成的7人兴奋剂检查组突然出现在鞍山市田径学校在哈尔滨的训练驻地中多名运动员注射禁药的现场。赵健说,官员们当场发现25支促红细胞生成素(EPO)、17支不明针剂和9支丙酸睾酮。

  接着,他们又在该校校长邵会斌房间的冰箱里发现更多违禁药品,所有药品总计有将近300支不同牌子的促红细胞生成素、141支不明针剂以及9支丙酸睾酮。在把141支不明针剂送入实验室检测后发现,该药物是类固醇类兴奋剂苯丙酸诺龙。

  服药队员最小15岁

  赵健说,当时被抓住使用兴奋剂的有10名运动员,反兴奋剂官员们立刻对他们进行了尿检,检查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最终8人的结果呈阳性,检验出的违禁药物正是不明针剂中含有的苯丙酸诺龙。

  反兴奋剂官员们当时询问这些运动员的年龄,得知他们当中最小的只有15岁,最大的也不超过18岁。

  根据辽宁省第十届运动会竞赛规定,田径比赛共分为青少年组、甲组、乙组3个级别。青少年组运动员为超过18岁的厂矿、企事业单位的业余运动员;甲组为16岁-18岁运动员参赛组;乙组为16岁以下运动员参赛组。而鞍山市田径学校赴哈尔滨集训备战的运动员全部为甲组和乙组队员。

  据鞍山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由于辽宁省

十运会的田径比赛分为3个组别,鞍山市参加青少年组比赛的任务已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体协负责,而代表鞍山市参加甲组和乙组比赛的运动员全部来自鞍山市田径学校,赴哈尔滨集训的45名运动员都未超过18岁。

  总局限期十日彻查

  国家体育总局16日发文责成辽宁省体育局立即组织调查,要求对购买药品经费来源、渠道和购买人等有明确调查结果,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限期10天。同时严格按照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国家体育总局一号令和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赵健说,国家体育总局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便公布此事表明了总局反兴奋剂的坚定立场,也希望将事件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并唤起全社会对兴奋剂危害的关注。

  (来源:新华社/马向菲 李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