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奥运知识培训 奥运会的活动内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23:4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中最重要的活动,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主旋律,是全世界人民和平、团结、进步和奋发向上精神的一种象征。它不仅在实现奥林匹克运动的目标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给其他各种奥林匹克活动以巨大的促进作用。

  奥运会包括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和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 ,自1992年以后,夏季奥运会依然继续在每个奥林匹克周期的第一年举办,冬季奥运会则改为在奥林匹克周期的第三年举办。 (奥林匹克周期从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起连续计算。第29个奥林匹克周期始于2008年1月1日)。 奥运会主要有竞技运动比赛、奥林匹克仪式、奥林匹克艺术节、奥林匹克青年营等活动内容。

  1、竞技运动比赛

  竞技运动比赛是奥运会的主要内容。目前有35个大项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其中夏季奥运会28个大项,即田径、赛艇、羽毛球、棒球、篮球、

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体操、举重、手球、曲棍球、柔道、摔跤、游泳(包括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现代五项、网球、
乒乓球
、射击、射箭、排球、帆船、垒球、
跆拳道
和铁人三项;冬季奥运会7个大项;冬季两项、有舵雪橇、冰壶、冰球、无舵雪橇、滑冰和滑雪。

  2、奥林匹克仪式

  奥林匹克仪式是指围绕奥运会而举行的一系列礼仪性的活动,主要有圣火传递仪式、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发奖仪式等。它们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各种文化特征,是奥林匹克文化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这些仪式不仅给奥运会以浓烈的节日气氛,而且大大提高了奥运会的境界,使它庄严、神圣,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以此净化人们的心灵,弘扬奥林匹克崇高的理想。

  △奥林匹克圣火传递与点燃仪式

  奥林匹克圣火是经国际奥委会授权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的火焰。 它代表着奥林匹克崇高的理想,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和正义。

  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前,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遗址前都要举行庄重的点火仪式。身着古装的希腊少女用聚光镜采得火种,然后用火炬传到雅典,再由雅典传到主办城市,开幕式举行时由一人手持火炬,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点燃位于主体育场醒目位置的"奥林匹克圣火"。有幸承担这个使命的多是一些著名运动员。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圣火首次穿越了5大洲,途经27个国家的33所城市,历经3600名火炬传递者之手,向全世界传递了第28届奥运会的信息:全人类,无论来自哪个国家,无论是何种民族,也无论有何种信仰,都将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团结起来。尽管当今世界动荡不安,但奥运圣火给人类带来了希望,传递着和平。这是奥林匹克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一次圣火传递。

  △开幕式

  开幕式是奥运会最隆重的仪式,也是奥林匹克运动奉献给全世界的最绚丽的文明之花,它是体育与艺术最完美的结合,有极强的艺术魅力。开幕式不仅对奥运会,而且对奥林匹克运动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庄严、隆重、充满激情、令人振奋,有极大号召力的奥运会开幕式有一种非凡的感人力量。

  作为一届奥运会的破题之笔,开幕式通过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将体育、音乐、文化等多种元素融为一体,塑造一种庄严、隆重、充满激情的景象,为即将开始的奥运会定下基调,制造适宜的氛围。

  △颁奖仪式

  无论对获奖的运动员, 还是对观众来说, 颁奖仪式都是奥运会上最令人激动的时刻之一。

  △闭幕式

  开幕式给了奥运会一个辉煌的开始,闭幕式使其有一个完满的结束。与开幕式庄严而隆重的仪式不同,闭幕式营造的是轻松欢乐的气氛。

  闭幕式是奥运会欢乐的音符,它把奥运会参加者及全世界观众的情绪推向欢庆的高潮。

  3、奥林匹克艺术节

  从1912年的第5届奥运会开始,连续7届奥运会设有以体育运动和奥林匹克为题材的建筑、绘画、雕刻、音乐和文学作品比赛,后来由于评判标准难以掌握等原因,1948年奥运会后艺术比赛停办,改为在奥运会期间举办各种形式的文化表演和展览活动,即奥林匹克艺术节。这是奥林匹克运动所追求的将体育运动与文化和艺术相结合,培养身心和谐发展青年的重要举措。

  4、奥林匹克青年营

  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期间,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为了扩大奥林匹克的影响,邀请了来自欧洲的1500名青少年,在奥林匹克赛场周围搭起帐篷,进行各种活动,这就是奥林匹克青年营的发端。

  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始,青年营成为奥林匹克文化活动的组成部分。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使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在奥林匹克的氛围里,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以深刻了解奥林匹克运动的理想。青年营的营员由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根据参加者的体育成绩和从事体育运动的态度加以选择,由国家或地区奥委会推荐。年龄规定为18至22岁之间。

  奥林匹克大家庭视奥林匹克青年营为奥林匹克区域,严禁任何政治的、宗教的、种族的宣传活动和示威。奥林匹克青年营的营期最长不得超过25天,人数一般在500至1500人之间,活动内容包括体育、文化和民俗活动。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中最重要的活动,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主旋律,是全世界人民和平、团结、进步和奋发向上精神的一种象征。它不仅在实现奥林匹克运动的目标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给其他各种奥林匹克活动以巨大的促进作用。

  奥运会包括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和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自1992年以后,夏季奥运会依然继续在每个奥林匹克周期的第一年举办,冬季奥运会则改为在奥林匹克周期的第三年举办。 (奥林匹克周期从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起连续计算。第29个奥林匹克周期始于2008年1月1日)。 奥运会主要有竞技运动比赛、奥林匹克仪式、奥林匹克艺术节、奥林匹克青年营等活动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