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绿色奥运相关知识培训 北京环境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22:31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近年来,北京市受燃煤量大、机动车增长速度快、资源约束加剧、区域生态退化等因素的影响,环境保护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为了改善北京市的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进一步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全市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全面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建设工作,在提升城市环境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首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目前,北京市政府和全体市民全力投入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推进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营造良好的自然环境。

  5.1环境污染

  (1)大气环境

  2004年,北京市区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29天,占总天数的62.5%,比2003年增加5天。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比上年略有增长。北京市采取相关措施控制环境污染。控制燃煤污染,全市集中供热和燃煤锅炉改造取得一定进展。控制

机动车排气污染,对夜间进京货车、外地车辆和公交、
出租车
等加大检查力度,制订实施了老旧公交、出租车淘汰计划。公交运营线路、车辆继续增加,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取得进展。控制扬尘污染,针对
城市建设
全面展开的实际情况,对工地扬尘污染、运输车辆遗撒、废弃物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城八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8%,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郊区城镇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2)水环境

  河流污染类型仍属有机污染型,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和生化需氧量,其次是阴离子洗涤剂、挥发酚和石油类。因水资源持续短缺,地表水水体水质未见明显好转,地下水开采量继续增加。五大水系中,潮白河水系河段全部达标。2004年水库水质相对稳定。主要地表饮用水源密云水库、怀柔水库水质符合二类水体水质标准。2004年城近郊区平均日排放污水量217.71万吨,与2003年持平。地下水资源开采量有所增加,平原地区平均水位与2003年末相比平均下降0.71米,仅通州、房山、门头沟和密云地区地下水位略有回升。地下水水质与2003年相比基本稳定,主要污染指标是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远郊区县地下水水质明显好于城近郊区,深层承压水水质好于潜水水质。城市污水处理系统逐步完善,卢沟桥污水处理厂和清河污水处理厂二期建成,城近郊区规划的14座污水处理厂已有8座建成运行。

  (3)声环境

  改善城市路网、取消五环路收费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的影响。交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以及社会生活噪声仍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04年声环境质量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完成全市城市建成区噪声功能区划调整工作,首都机场环境噪声功能区划取得阶段性成果。在50多个小区开展了“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工作,高考期间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环境噪声污染专项检查。积极治理道路交通噪声,完成西四环路丰台北大地段、北四环路惠新东街段噪声敏感点的隔声降噪工程。

  (4)固体废物与危险废物

  2004年环境统计范围内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303万吨,其中排放量为9.91万吨,综合利用量973万吨,综合利用率为73.7%。加大生活垃圾清运和处理处置力度,城近郊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3.8%,远郊区县达到33.3%。房山东南召填埋场和半壁店填埋场、怀柔综合利用厂、延庆小张家口填埋场建成投入运行。260个居民小区、大厦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加强危险废物监管,对161家涉及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及处理处置的单位进行了检查。编制《北京市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大兴南宫医疗废物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朝阳高安屯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开工建设。

  5.2生态保护与建设

  组织市级以上自然保护区野外科学考察和总体规划编制,启动5个示范性保护区建设项目以及房山区蒲洼和顺义区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工作。完成全市生态功能区划工作。修订了城市绿化隔离地区、绿色通道与生态村建设占地补偿和绿地养护标准,建立了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继续开展永定河、潮白河砂石坑生态恢复及整治工程。关停取缔粘土砖厂149家。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工作取得进展,密云县通过国家验收,怀柔区和大兴区完成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朝阳区和丰台区列入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继续开展延庆县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示范工程建设。2004年,电离辐射环境与电磁辐射环境水平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加强放射源环境管理,对全市涉源单位进行申报登记和现场检查,强制收贮了不具备安全暂存条件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放射性废物和放射源。全年气温偏高,降水略偏少,日照时数接近常年。

  5.3 环境保护建设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广泛开展友好互访、技术交流、商贸洽谈等多个方面合作。成功举办“2004年北京国际环境研讨会”和“环境行政许可听证国际研讨会”。与意大利环境与国土部开展的合作项目协议赠款金额超过2700万欧元,引进一批先进技术、设备。开展“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战略研究”、“空气质量管理决策支持系统”、“西南地区的区域环境状况评价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施工工地、道路降尘评估体系研究进展顺利,工地视频监控和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自动监测系统开始建设。2004年,北京奥组委制定了《北京奥组委环境管理体系环境方针》,编制了《奥组委环境管理体系手册》,发布了《奥运改扩建工程环保指南》、《奥运临建工程环保指南》以及《北京奥运会饭店服务环保指南》等,将环境保护贯穿于奥运管理和建设中。同时,在“绿色奥运”宣讲、义务植树、网站报道、国际交流、公众参与等方面,广泛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大市民参与保护环境的积极性高涨,参与形式也更加丰富多样。除继续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活动之外,社会监督作用明显增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