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两千警察护卫“零观众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38 法制晚报

  

两千警察护卫“零观众比赛”

  手持盾牌的武警护卫鲁能队乘坐的大巴 摄/袁景智

  

两千警察护卫“零观众比赛”

  体育场的门口,张贴着公安局对8月12日肇事球迷的处理结果 摄/袁景智

  两千警察护卫“零观众比赛”

  昨天中超第23轮比赛,西安国际主场对阵鲁能泰山,因为西安可口可乐体育场“零观众”而被记入了中

国足球的史册

  昨天中超第23轮比赛 西安国际主场对阵鲁能泰山

  因为之前球迷的不理智行为 这场比赛创下一个纪录

  两千西安警察 护卫“无观众比赛”

  看台没有球迷 比赛失去味道 虽然李金羽打破了耶利奇创造的个人进球纪录 但无人喝彩令他郁闷

  2006年8月23日,一个很平常的中超比赛日,因为西安可口可乐体育场的“零观众”而被记入了中国足球的史册。

  本场比赛最终以鲁能泰山队的2:0获胜而告终,李金羽在比赛中打进一粒进球,这也是他本赛季攻入的第22粒入球,就此打破了前北京国安外援耶利奇创造的单赛季联赛进球纪录。但打破纪录的李金羽感到的是无人喝彩的郁闷,他赛后直言“再也不要这样了,比赛就是踢给观众看的,没人看踢球也没劲”。

  “零观众比赛”就这样结束了,输了球的西安国际痛苦,赢了球的鲁能泰山苦涩,中国足球就这样又翻过了一页……

  昨日现场

  商铺暂停营业

  路口严密盯防

  在8月12日西安球迷围攻鲁能队大巴之后,足协对西安主场作出了“无观众比赛”的处罚。保住了主场的西安市紧急动员起来,确保在8月23日西安国际队主场与鲁能泰山队的比赛中不会出现任何问题,而公安部和中国足协在这一天也派出专员来西安督办本场比赛。

  由于西安国际队主场可口可乐体育场进出口相对狭窄,而且周边有不少商铺,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当地有关部门提前动员这些商铺在23日下午比赛期间暂停营业。

  而在鲁能泰山队下榻的酒店往返体育场的每一个重要路口,西安警方都派了专人进行“一对一盯防”。23日下午比赛前后,泰山队从酒店往返体育场的途中不允许有人聚众逗留,一旦发现将立即疏散。

  比赛期间专门安排两辆大巴等候鲁能泰山队,一辆在场外一辆在场内,万一出现特别的情况,泰山队一行将乘坐场内的大巴从球场的另一侧直接返回酒店。

  周长2公里内

  两千警察把守

  按照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原来每逢西安国际队主场比赛的时候,有1800名警察、保安在现场维持秩序,这一次情况不同以往,西安市公安局特意加派了500名警察。

  环绕西安国际可口可乐体育场一周的路程是2.3公里,在这样一个范围内部署如此多的警力,自然是万无一失。

  场内气氛很怪

  喊声打破寂静

  本场比赛得以顺利完成,场外没有任何突发事件,倒是场内的气氛让人感觉相当奇怪。

  比赛开始的时候记者注意到,主席台上大多数人脸上的表情都很复杂,或者说都有点不大适应。球场上不时传来鲁能泰山队球员高声呼喊队友注意接应的声音,虽然不是特别清晰但这也是一般比赛中绝对听不到的。

  相比之下西安国际队的球员沉闷了许多,最终倒是在主席台上看球的一位国际队球员的喊声打破了寂静,也打破了尴尬。

  脏字脱口而出 全场都能听到

  当时比赛进行到第18分钟左右,当值裁判的一次判罚让国际队的进攻无功而返,赛场上的国际队球员还没怎么样,看台上的这一位却忍不住了,两个脏字脱口而出——骂声传自主席台最后一排。当时有3个人坐在一起,两名球员和一名相当瘦弱的记者,其中一名球员是前国脚李彦。

  没有人能确定到底是谁骂了这么一嗓子,因为他自己也被震住了。原本在足球场上司空见惯的两个字在空旷的可口可乐体育场上空回荡着,是那样的清晰,所有的人都回头看,脸上带着似笑非笑的表情。

  队员互相采访 打发休息时间

  没有观众的比赛给人的感觉是那样的异样,事实上本场比赛在进行过程中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那一声骂之外,只有中场休息时两名国际队小将在主席台上的对话。

  当时一句球员手持一台小型摄像机,做出采访的样子,“听说你最近在练习‘霹雳旋风腿’,这功夫的威力到底怎么样?”受访球员的回答是这样的——“你没注意吗?刚才我小试了一下,这不,满场的观众全都让我扫出去了。”

  赛后反应

  鲁能:大羽破纪录无人喝彩

  “球员是演员,球迷是观众,没有观众,再精彩的比赛也失去了意义。”虽然赢得了比赛,但鲁能队主帅图拔却在赛后长叹道。正如他所言,因为缺少了观众,比赛失去了精彩。

  面对没有观众的比赛,李金羽的纪录也成了无人喝彩,几名山东鲁能队员赛后也为李金羽鸣不平:“要是有了观众的加油助威,这样的成绩肯定能烘托出好的比赛气氛,说不定大羽还能再进球。”李金羽对无观众的情况也表示遗憾,他也希望以后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文/本报记者 季飞

  国际:没有球迷感觉太冷清

  对于没有球迷打比赛的特殊感觉,成耀东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笑着说:“最大的不同在于,我说什么话大家都能听得见。”此言一出,立刻引起台下一片大笑。

  玩笑归玩笑,成耀东还是坦言,没有球迷对双方球队,尤其是主队一方的国际队影响还是不小的。“大家都说主场优势,优势是哪些呢?其中就包括球迷。没有球迷,球场的氛围就完全是另外一番情形了。”成耀东说,“球迷代表了一种市场,现在没有了球迷,也就失去了市场,希望今后不要再发生这样的情况。”

  大部分国际队员认为,没有球迷的呐喊,球场的气氛就显得太冷清,也没有了主场的感觉。

  事件起因

  陕西球迷围攻鲁能大巴

  8月12日,鲁能泰山队在

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3:1击败西安国际队的比赛中,西安球迷对客队的行为不太友好。

  比赛进行到第32分钟,泰山主帅图拔刚站起来,一个矿泉水瓶便落在了他的脚边。而在巴辛攻入为泰山队彻底锁定胜局的进球之后,领队张立弟跳起来庆祝,却被矿泉水瓶击中了头部。赛后经过检查,医生确诊张立弟“右侧头皮下血肿”,在开了一些药物之后,医生还在病历上写下“建议进行CT检查,随时准备检查”的字样。

  而在离开球场的时候,泰山队球员乘坐的大巴被数百名陕西球迷围攻,大巴侧面的两块玻璃被砸得粉碎,前风挡玻璃出现裂纹,前门上面被砸出两个圆形孔洞,大巴内一片狼籍;甚至连为泰山队乘坐的大巴开道的一辆警车的前风挡玻璃也被砸破……在泰山队人士的连声催促之下,大巴司机拿出“看家本领”,硬是冲破了“包围圈”,而原本应该坐在大巴内右侧的球员都站到过道上,用随身携带的浴巾、小包护住头部,十分狼狈地回到了酒店。由于担心西安球迷会到泰山队下榻的酒店闹事,当天晚上西安警方就进驻酒店。‘

  足协作出“无观众”处罚8月18日下午,中国足协在新闻通气会上公布了“关于对西安赛区违规违纪的处罚决定”:中超联赛第23轮西安主场比赛(西安国际对鲁能泰山)进行无观众比赛;对西安赛区罚款50000元;西安赛区要对中超联赛第二十三轮(8月23日)西安主场无观众比赛切实做好安保方案,落实相关措施,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昨日中超战报

  青岛0比1厦门

  沈阳1比1重庆

  武汉0比1大连

  深圳2比2辽宁

  天津1比1

申花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特约记者 小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