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专家验证 蓟县皇家园寝是清东陵的陪葬墓(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22 城市快报

  

专家验证蓟县皇家园寝是清东陵的陪葬墓(附图)

  左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部副研究员郭福祥右为紫禁城学会理事、清陵研究专家徐广源

  地理位置上自古一脉相承徐广源先生看着本报报道,脸上挂满了欣慰的笑容。他手
指着照片娓娓讲述清东陵和蓟县之间的渊源。清东陵距离北京128公里,古代清朝皇帝每一次从北京到东陵祭祖,都要花半个月时间;史料记载盘山成为皇家去东陵祭祖的重要通道,其实,无论是盘山行宫,还是隆福寺行宫,自古都是皇家巡幸养生之所;建国初期,蓟县皇家园寝归属于清东陵管理,上世纪60年代起归蓟县文保所管理,而在清代时,蓟县与遵化都归马兰口,蓟县的黄花山皇家园寝与河北省遵化清东陵一脉相承。

  蓟县皇家园寝是清东陵的陪葬墓“《大清会典》中介绍了蓟县皇家园寝。”徐广源先生告诉记者。自康熙朝开始,清廷仿效《明会典》编定《清会典》,记述各朝主要国家机关的职掌、事例、活动规则与有关制度,统称《大清会典》。徐先生还说,从汉朝开始,宋、明等朝代都有陪葬墓,可以推断,蓟县黄花山就是清东陵的陪葬墓。许多史书记载,顺治帝当年曾亲自选址清东陵,对大臣降旨意称皇子亲贵可陪伴身边,而他最宠爱的妃子董鄂妃所生之子百天即亡,仓促之中为了将爱子及时安葬,特选蓟县黄花山风水之地封王厚葬。

  蓟县皇家园寝确在清东陵之先本报于8月11日刊登了蓟县皇家园寝的第二次报道———《蓟县开启兴建清陵序幕》,文中提出,记者通过采访专家、考证史料,发现蓟县皇家园寝最早的一座和硕荣亲王园寝比清东陵的顺治陵还要早,这一点得到了清陵研究专家徐广源先生的肯定。徐先生说,根据史料记载,和硕荣亲王去世于顺治十五年,园寝也是顺治亲自选址组织修建的;而他自己的陵寝则建在康熙继位之后。

  徐先生在他的《解读清皇陵》《清东陵史话》两本著作中提到,蓟县皇家园寝是清东陵的陪葬墓,并把和硕荣亲王园寝作为支撑这一观点的佐证。

  蓟县境内地宫几乎全部被盗谈起蓟县境内的皇家园寝,徐广源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般兴趣盎然。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这位专家就亲赴蓟县实地考察,谈起皇家园寝遭受破坏,老专家的脸上立刻布满阴云,他痛心疾首地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些王爷陵寝地面还有部分遗存,但是经过人为破坏和自然风化,那些保存下来的宫殿、门楼早已不复存在。1979年我和几位文物专家再次来到蓟县,发现直亲王允褆的宝顶不翼而飞,不少居住在周围的村民竟然拿汉白玉石盖起了房子。1980年,我再次来蓟县考察,发现不少地宫都被掏空了。”

  <责任编辑:张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