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兄弟对上眼 老尤变戏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55 新民晚报

  

兄弟对上眼

  100比83,中国男篮终于战胜塞内加尔队,赢得了世锦赛的首场胜利。比赛一结束,替补席上的姚明一跃而起,兴奋得和王治郅来了个结结实实的“撞胸礼”,正是两人比赛中的联合发威,才帮助中国男篮保留了一丝出线希望。

  “得分达到了100分,也该赢球了。”赛后经过记者面前,领队宫鲁鸣发出如此感慨。这是中国男篮在历届世锦赛中第五次得分达到100分,而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6年前,在1990年以122比100战胜韩国队。

  “明郅组合”终“来电”

  正如姚明赛后形容的那样,

中国男篮就像一个在沙漠里即将渴死的人,幸好及时战胜塞内加尔队,让他们喝到了第一口甘泉,并凭借这口泉水重新看到生存下去的希望。

  “关于我和大郅之间的配合,我就说一件事吧:你们都看得出来,我第四节体能非常差了,但是还得坚持留下来。我当时就听见大郅在我后面喊,‘我给你补,我没有犯规’,我当时就像在沙漠中呆了10天后,喝到了第一口水,当时我就是那种感觉。”

  姚明所说的,是第四节王治郅帮助他的一个协防。昨天“明郅”组合联手拿到了45分和18个篮板球,尤纳斯期待已久的“明郅组合”终于互相找到了感觉。而对于姚明的这一有趣说法,赛后王治郅开玩笑地回应说:“对于我们球队来说,现在还没有走出沙漠,还要继续喝水。”

  姚明和王治郅之间“相濡以沫”的感觉,正是中国男篮所需要的。“姚明现在打得比较成熟,他在篮下也非常有威力。”这是王治郅回国之后,第一次对和姚明的配合发表看法,以前他是国家队的正选中锋,而现在他是姚明的配角,“所以我们每个人一得球,先看看姚明那里是否有机会。”

  “在我们这一整年的计划里,本来去欧洲打热身赛时,应该是姚明和王治郅都在的,可是他们因为伤病原因都不在。”尤纳斯说,“结果直到8月6日,姚明和王治郅才能一起训练,而之前他们仅仅打了3场

斯坦科维奇杯,这是远远不够让他们找到感觉的。”

  “姚明和王治郅是全队力量的源泉,他们具体的威力怎样我无法评价,但现在他们距离最好的状态,还差很远。”虽然口气里还有遗憾,但昨天的尤纳斯显然已经底气足了不少。

  老尤临机一动出奇招

  “尽管我们赢了,但是问题还是很多。”一场胜利没让尤纳斯感到担子减轻,“我不是大卫·科波菲尔(世界著名魔术师),不然的话,两周之内球队所有的问题都消失了。”

  尽管说自己不是“魔术师”,但尤纳斯在昨天比赛第四节后半段,还是变了一次“魔术”。他当时突发灵感,布置了一个之前从来没有演练过的战术,而这个战术一下子让

中国队打了一个13比0的得分高潮。

  当时是在比赛还剩4分41秒的时候,中国男篮以84比80领先,尤纳斯叫了一个暂停,布置了他这个临时想出来的战术,效果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尤纳斯让姚明出来给我做了一个掩护,然后我再去给刘炜作挡拆,我们两个内线都往外走了一点。这样我可以有机会以大打小,刘炜那边可以趁机突破,而弱侧王仕鹏那边也有三分球的机会。”赛后王治郅主动提到了这个战术配合。

  利用这个临时想出来的战术安排,王仕鹏在45度角处连续命中了两个三分球,将比分一下子领先对手,随后刘炜又命中了一个中投。“效果真的不错,虽然之前从来没有演练过,但是比赛时我们跑起来一点问题都没有。”王仕鹏说。

  这一波得分高潮正是从王仕鹏这里开始,他全场得了17分,有9分是在第四节拿到的,“这个战术让我这边连续出现了机会,所以我们还是很感谢尤纳斯的,他的这个安排让我们一下子拉开了比分。”

  尤纳斯尽管此前备受质疑,但这临场露出的一手的确收到了奇效。“你们都知道,我们在不停地研究别人,别人也在不停地调查我们。”尤纳斯说这话的时候,还有点得意,“有时候,一些出其不意的战术,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虽然不是大卫·科波菲尔,但中国男篮如果想在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尤纳斯还是需要继续灵感涌现,或者是继续突发奇想。“雅典奥运会上最后一场比赛不也是这样吗?中国男篮的最后一个对手塞黑也非常强大,但我们最后还是赢了。”尤纳斯表示,“斯洛文尼亚队有5名NBA球员,实力显然在我们之上。不过只要姚明和王治郅能够继续今天这样的发挥,我们就还有机会。”

  特派记者李元春(本报札幌今日电)

  姚明王治郅赛后拥抱庆祝胜利本版图片IC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