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今天鲁迅不会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11 世界体育周报

  先来回顾一下两年前雅典奥运会上首战25分输给西班牙之后,只得到12分、最终5次犯规离场、满脸充满失望之情的姚明在混合区说的话吧,“我对国家队失去了很多信心,我觉得每次国家队都会这样伤害我,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太让我伤心了,我们有些队员我不知道他们是紧张还是不敢承担责任?我承担了我可以承担的,我尽到了我的努力。但我们只是换了一张皮而已,我们的芯还是上届世锦赛时的芯,每当遇到挫折就会放弃。希望今后有新队员加入可以改变这一切吧。我现在已经是老队员了,我会比他们先退役。他们也有自己的思
想,我没有办法影响他们。”

  两年之后的世锦赛首战,尽管姚明得到30分,但是中国队面对意大利仍然输掉15分。赛后的混合区,姚明再次停了下来,这一次他非常平静。在被问及为什么防不住对手的三分球进攻时,姚明表示,这不能怪我们的队员,他们在国内根本就没有遇到过这种速度的战术,外线防守跟不上人家。记者又问,是不是体能问题?姚明倒很坦率,他反问,为什么

意大利不累呢?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再次出现,两个膝盖和脚踝都绑着冰袋。坐定之后,他被主持人要求先发表一番感言。姚明欠了欠身,环视了一下会场,问:“这里中国人多还是外国人多?”下面记者喊:“中国人多!”姚明说:“好,那我说中文。”

  还是先回到两年前的雅典吧,那次姚明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是这么说的:“参加奥运会这样的机会不容易得到。你们知道吗?为了选出这支国家队,我们刷下去了差不多半支球队,但我们的球员不知道珍惜这样的机会,那些被刷下去的球员会怎么看我们这场比赛?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即便是他们来,也不会比我们今天打得更差……鲁迅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这一次的札幌,姚明说的东西就跟没说一样:我们的经验欠缺,下半场打得不好,三分球没防好。记者们只被主持人允许提了一个问题:“对于对方的三分球,你们赛前有什么对策?”姚明的回答倒也简单,“我们的准备工作,从主教练到助理教练、球探,非常充分,但是我们的体能在下半时有所下降。”

  在这些话被轮番翻译成英文和日文之后,姚明起身离开,留下中国记者与主持人打嘴仗。等电梯的时候,有记者拍了姚明一下,问:“怎么样?”姚明回了一句:“今天鲁迅不会来。”

  两年,从雅典到札幌,面对同样尴尬的失利,姚明显然平静了许多,是他变了吗?混合区里,曾经有想“挑事儿”的记者问:“你发挥这么出色,

中国队还是输了,你有什么感受。”

  姚明嘴里蹦出三个字,“习惯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