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篮球华中科学大学每个校园都有自己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10 世界体育周报

  华中科技大学男子篮球队的建设在全国高校中堪称典范,球队重点培养适合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2004年华中科大男篮获得CUBA总冠军,堪称联赛中最大的一匹“黑马”。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大超联赛中,华中科大表现不佳,没能从强手如云的南区出线。但是经过调整,一支崭新的华中科大男篮在第10届“泰王杯”国际篮球邀请赛上,不畏强手,最终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八届CUBA的历史上,只有两支球队曾经以分区亚军的身份摘得联赛总冠军,一支是华侨大学,另外一支就是华中科大男篮。比起华大男篮,华中科大男篮显然还不是一支受人瞩目的球队,但作为一支只有6年历史的新兴队伍,男篮小伙子们带给华中科大的篮球热潮却足以和武汉的天气媲美了。

  异军突起,并非偶然

  回顾一下2004年华中科大的CUBA夺冠历程,一定会有不少球迷认为,华中科大男篮能够在CUBA联赛中摘得冠军,运气好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他们在8进4以及4进2的两场客场比赛中的罚篮胜利,显然是依靠运气的帮忙。但如果了解到华中科大男篮在出征当年CUBA联赛前所做的准备工作,就完全可以证明他们夺冠的必然性了。

  在第六届CUBA联赛开始前,华中科大男篮在技战术训练上、在体能储备上,都有很好的准备,确保了从分区赛到冠军决赛的所有比赛能够以最佳状态应战,特别是在对主客场淘汰赛的规则研究上,球队上下也是动足了脑筋。学校赛前不仅为球队请来了心理专家上指导课,而且采取配备耳塞等方法。

  2000年,华中科技大学才决定重新恢复高水平运动队,领队孙竞波临危受命负责重新组建一支高水平男子篮球队。从随后建队的成效来看,孙竞波显然是成功的,在回忆起当年组队的情况时,他说,“我们从一开始就坚持‘自主发展,自主培养’的原则,不能依靠外界的力量。”当年刚刚临近寒假,孙竞波等人便马不停蹄,奔赴全国各地进行招生去了。

  2001年5月,第一批男篮队员周锋、刘峰、姚庆利、任炳霖、刘志刚和赵鸿途等人被招进华中科大。2002年,殷智勇、孙芳宝、邱硕、刘明阳、陈柱荣和王航又被补充到队里。第三年,当刘嘉炜、许珂和兰海走进男篮时,一支完整的篮球队才基本成型。

  华中科大男篮的进步很快,实现了当年提出的“一年建队,二年见效,三年见成绩”的发展目标,在夺得CUBA冠军后,华中科大男篮决定参加允许职业球员加入的大超联赛,对他们来说,这无疑是个更大的挑战。

  大超凶猛,华科无畏

  完成了向大超联赛的过渡,似乎突然使华中科大男篮褪去了往日的光芒。也许是“CUBA总冠军”的光环太过耀眼,华中科大男篮似乎成为了众对手心中的“眼中钉,肉中刺”,能将这支球队拉下马成为了莫大的荣耀。

  “其实,7月初打完CUBA我们才决定参加大超联赛的,”孙竞波说,“当时招生的时间已经过了,所以参加大超的队员基本上都是CUBA的原班人马。”在参加首届大超联赛时,比起其他球队的长时间调配,华中科大已经错过了好时机,但更让球队上下感到意外的是,就在中秋节这个团圆的日子,率领球队夺得第六届CUBA联赛总冠军的前国手白江教练却意外地选择在这一天挂冠而去。

  临时接过球队教鞭的王军指导,还没有充足的时间完全让球队适应自己的战术体系,两届大超仅拿到第七和第十一名的成绩,还远远达不到王军指导心中满意的成绩。

  实际上,如今的华中科大男篮还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年轻与冲劲成为了他们最大的优势,但是球队也存在着方方面面的不足,刘峰说,“现在球队主要还是缺乏大赛经验,也缺少一些吃苦耐劳的精神。”

  但这个夏天,球队的进步显而易见。在参加“泰王杯”国际篮球邀请赛上,华中科大男篮在七个国家八支队伍的角逐中,获得了第四名,对手中不乏像泰国青年队、伊朗国家队、印度国家队、越南国家队以及菲律宾国家队这样的职业球队。这样的表现已经让球迷看到了华中科大男篮重新崛起的希望,也许正像球队当初所定下“三年见成绩”的目标那样,到了大超联赛的第三年,才是华中科大男篮重新证明自己的时候。

  强大内线,取胜之匙

  刘峰、兰海、唐思卓是华中科大的内线屏障,三人正是球队崛起的希望。

  作为第一批被招进球队的队员,刘峰早已是校内名人,有人这样形容他的四年大学篮球生涯:“大一看刘峰,他还留着比现在长3倍的头发,像个大男孩;大二看刘峰,白江教练来了,不一样的训练方式和打法,他说他很累,但是他坚持着;大三看刘峰,他很开心地说,‘我们打大学生超级联赛了’,脸上充满了骄傲的神情;大四看刘峰,4年前稚气未脱的他成长了许多,他开始整理4年的思绪,写札记,他说这样很好。”

  比起刘峰,兰海的知名度丝毫不逊色,据说他在校内还是个颇有女生缘的人物,不过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他的时候,兰海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了,“其实我也没觉得自己很有女生缘,但我知道很多女生都爱看篮球赛。我想是因为篮球场上的我在她们心中就像是战场上的勇士吧。”虽然很受女生欢迎,但是兰海却是个很重感情的人,他很喜欢自己的女朋友,他说,“她可能不太懂篮球,但只要我在球场上,她就会在场下用眼神鼓励我,这让我觉得很幸福。”

  虽然身高是三人里最高的,但唐思卓却是其中年龄最小的球员,在谈起动漫人物时,思卓总有着说不完的话。不过对于篮球,他更有着割舍不下的感情,“我还在初三时,仅仅是因为个子很高也很喜欢运动,于是体育老师就问我为什么不打篮球?那时我对篮球一窍不通,但恰巧电视上正热播《灌篮高手》,就这样我最终选择了篮球。”现在的思卓认为已经没有任何事情可以让他离开这项运动了,而有机会参加职业队也成为他最终的梦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