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次盖帽=第五次犯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10 世界体育周报

  关于姚明在赛场上“5犯”离场的经历,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组赛中国队首战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国队以58比83惨负对手,姚明也犯满了5次规不得不坐到替补席上,不过当时最严重的并不是姚明犯了5次规,而是姚明发了火,原因是姚明对队友在场上的表现非常不满意,比赛第四节,姚明因为阻挡犯规被罚下场,这更加剧了他的怒火,于是比赛一结束,姚明就愤怒地起身,独自一人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赛场。更严重的是,事后还传出了关于姚明因为愤怒曾说出要退出国家队之类的话语。

  20日晚上世锦赛小组赛中国队对美国队,姚明又5犯离场,不过这次仅仅是5犯离场而已。

  第三节比赛还剩6分56秒结束时,美国队詹姆斯运球过半场后强突上篮,却遭到在篮下等候多时的姚明的防守,结果詹姆斯的强硬动作把姚明撞翻在地,裁判却判罚姚明阻挡犯规。这是姚明全场比赛的第一个犯规,也是他在这场比赛里所有犯规的开端。

  姚明的第二个犯规发生在1分35秒之后。姚明断下对方的球,场上出现了惊人的一幕,姚明——一个2.26米的大高个亲自运球从后场杀到了

中国队的篮下,中间姚明还晃过了美国队一名防守球员!不过就在姚明漂亮地完成了一条龙上篮时,却刹不住脚和上前阻挡的美国队员撞在了一起,此人也是姚明在
火箭
队的新队友巴蒂尔,裁判及时地吹响了哨声,不过不是吹巴蒂尔阻挡犯规,而是吹姚明带球撞人!这也是一个颇具争议的判罚,引来全场观众的嘘声。第三节比赛还剩4分1秒结束时,姚明企图阻止布兰德的上篮,领到了他的第三次犯规。

  第四节,姚明在比赛进行了两分多钟后才上场,不过很快又领到了第四次和第五次犯规,而这两次犯规几乎如出一辙。比赛还剩6分35秒结束时,姚明封盖美国队霍华德的上篮,被裁判吹了犯规,这是第四次;随后,仅仅过了不到半分钟,美国队波什得球后在篮下强行突破准备以一记扣篮完成进攻,却遇到了早已在篮下守候的姚明,姚明跳起狠狠地“帽”掉了波什的扣篮,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也迎来了裁判的一声哨响,裁判判姚明打手犯规。这是第五次犯规,姚明只能遗憾地下场。

  姚明每次被吹罚后,脸上的表情从愕然到愤怒再到无奈都传达出这样一个信息:裁判的判罚并不绝对公正。事实上,裁判对中国队的不公正判罚不仅体现在姚明这几次犯规之上,比赛中美国队的安东尼和霍华德分别都有一次明显的走步违例,但裁判均没有吹,大有偏袒美方之嫌疑。可这就是比赛,球员和教练都必须服从裁判。

  这一次,5犯离场的姚明很平静地走到场边坐下,队友在这场比赛里的表现让他感到很欣慰。比赛结束后,姚明和往常一样,与队友一起到场地中央围成一圈,然后大喊“中国队加油!”之后一起回休息室。走出赛场之前,姚明和队友们抬头望向观众席,对在整场比赛里不停给他们呐喊助威的中国球迷挥手表达了谢意。

  当姚明从休息室里出来接受完电视台的采访后,再度返回休息室时,经过混合区,有记者冲着脚步匆忙的姚明喊:关于第5次犯规你怎么想?

  姚明转身道:“第5次犯规就是这样了,我认为我是盖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