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别让姚明习惯“这种”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10 世界体育周报

  对意大利赛后,有记者在混合区问姚明,你发挥这么出色,中国队还是输了,你有什么感受?

  姚明略微迟疑了一下,说:“习惯了。”

  这三个字听上去实在够苦涩。姚明不习惯还能怎么着呢?他总不能每次都像在雅典
那样发一通脾气吧?

  对于姚明来说,无论是暴怒,还是苦涩,都只有一个原因,在仍然存在希望的时候,队友们却放弃了。

  他曾经自己提出过一个问题:应该如何输球?是像雅典奥运会上的新西兰那样,每场都拼到最后时刻惜败,最终也没出线,还是像中国队那样,输得惨不忍睹,但是最关键的场次赢下来,然后出线?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中国男篮历史上有三次进入世界前八的记录,但是每一次经历的都是姚明提到的后一种情形,如果非要往深里究,就是“田忌赛马”的传统策略在起作用,输起球来稀里哗啦,要多难看有多难看,然后韬光养晦,等待拼下最重要的比赛。

  但是,这种失败是非常伤害人的,无论对姚明还是对

中国队的支持者。

  当然,

中国男篮有很多具体的难题,比如这次是由于姚明和大郅的伤,导致了训练的不正常。

  梦七队的K教练替姚明总结的是,中国队员们与他一起训练和比赛的时间不足,不知道怎么与他配合。王仕鹏说得更直截了当,作为外线球员,当自己的机会与姚明的机会同时出现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该选择投篮还是给姚明传球。

  但这都是细节问题,姚明更在意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他在意的是有没有人与自己一起拼命。如果他站出来了,别人没有,那才是对姚明最大的伤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