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垒球进攻常用术语及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48 北京晚报

  界外球:内场看球止点,外场看球落点。如果球的落点在内场,而其止点在边线外,则为界外球。如果球飞出内场,而落点在外场边线外,也为界外球。

  得分垒:二垒又称为得分垒。因为攻方队员到达二垒后,只需本方击球员再打出一个安打,即可以返回本垒得到一分。

  三击不中:又称“吃老K”。击球员挥棒击球不中,或者没有打击投手投出的好球,或者在两击前击出界外球,均被判罚一击。击球员在这种情况下出局。

  强棒:进攻一方击球能力强,技术好的运动员。

  擦棒球:击球员球棒碰到投手投出的球,并以不高于击球员头部的高度向后飞向接手,并被接手接住的球称为擦棒球。垒球比赛中,擦棒球判击球员一击。如击球员已经两击在身,则判罚出局。

  滑垒:跑垒技术中的一种。跑垒员在快速跑垒将要到达垒位前的瞬间,迅速倒地借助惯性向前滑动,以手或脚触击垒包以达到安全上垒目的。

  上垒触击:击球员采用触击的方式,使自己最终安全到达一垒。

  不击:由于对方投手投出的坏球率很高,击球员为了使自己不被投杀出局而采用的等待战术。通常这种战术的结果是对方投手投出四坏球保送击球员上到一垒,或对方投手迫于已经三坏球的压力而投出好球,使击球员得到好的击球时机。

  推:握棒方式类似触击,但与触击球棒回收的接球姿势不同,推是用球棒主动迎前撞击来球,因此力道和球的落地点相对触击更远。

  敲:当防守方一垒手和三垒手为防击球员触击而位置前压后,击球员采取的一种姿势类似正常挥击,但幅度和力量相对较小的击球方法。力图将球送到防守队员身后或脚下,以便为自己或队友成功上垒制造机会。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