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垒球进攻招儿挺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48 北京晚报

  

垒球进攻招儿挺多

  

垒球进攻招儿挺多

  垒球比赛中的每次进攻,从技术环节上看,都是由击球员挥棒击球和奔跑上垒组成的。但是如果仅了解到这一步,只能算抓住了垒球进攻的皮毛。因为攻方队员在挥棒击球时
采用的技术,还可以进一步细分,而跑垒员选择的跑垒时机和技术也不完全相同,两个变量组合的结果,使看似简单的一次进攻过程,存在许多玄机。只有真正看懂了这些玄机,才算真正看懂了垒球的进攻,也才真正能够体会到进攻带来的乐趣。

  昨天再次拜会原中国垒球队教练组组长、原北京垒球队主教练霍忠明时,恰逢参加世锦赛的中国台北队,到木樨园体校与北京女垒打热身赛。霍指导把垒球比赛中最常见到、简单易懂的几种进攻战术和手段,结合正在进行的热身赛和自己以往带队比赛的经典案例,给记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垒球进攻课。

  舍己为人

  垒球比赛中,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进攻方在一垒上已经有一名跑垒员,击球员放弃大力挥击来球的机会,双手握棒轻轻一磕,然后向一垒跑去。跑垒员则向二垒跑去。防守队员由于来不及杀掉跑向二垒的跑垒员,只能就近将击球员杀出局。这种牺牲自己送队友前进一垒的战术,被称为牺牲触击。

  霍指导说:“牺牲触击是扩大攻方有利局面和争取得分的一个非常好的手段,但是运用这个战术也需要根据实际需要。通常攻方的跑垒员是一个没有偷垒能力的选手,同时击球员的打击能力一般,但触击准确性不错。这时可采用牺牲触击的方法。”

  此外,霍指导还介绍,“舍己为人”的战术还可以用来直接得分。“当攻方三垒有人时,击球员可以尽力向外场方向打一记高飞球。这样她虽然会被直接截杀出局,但是从球入防守方外场手手套到回传至本垒接手的这段时间,已经足够三垒跑垒员返回本垒得分,这也叫牺牲,但叫牺牲打。”霍指导说,“运用牺牲战术时一定要注意,攻方当时至多只能有一人出局,否则算上准备牺牲的那名队员,满三人出局,双方就要交换攻守了,那就白牺牲,瞎忙活了。”

  且战且走

  垒球进攻中的“且战且走”,规范名称应该叫“跑而打”。“这个战术需要击球员和跑垒员默契配合。”霍指导说。正说着,场上北京女垒就完成了这样一次进攻。只见在中国台北队投手球出手的瞬间,北京女垒的一垒跑垒员快速启动冲向二垒,同时击球员用一个幅度不大的挥棒动作打出了一个地滚球,就势甩掉球棒冲向一垒。结果两名进攻队员双双安全上垒。“之所以叫跑而打,就是因为跑垒员不能等到看清队友击球线路的时候再跑,那样就晚了。但是在跑到一垒和二垒之间三分之一位置的时候,她必须要瞥一眼队友击球的情况,如果队友仓促间没有打到球,或者打出一个高飞球,她必须立即返回一垒,以免被杀出局。”霍指导说,“这就给击球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首先无论投手投出的这个球是好球还是坏球,她都必须要打,而且要打到。其次她打出的球要越早落地越好,否则很容易使两个人同时陷入出局的险境。”

  偷亦有道

  偷垒又称为盗垒。与牺牲触击、跑而打相比,偷垒充满了个人英雄色彩。只可惜在昨天中国台北队和北京女垒的热身赛中,记者和霍指导看了半天,也没有能够等到一次成功偷垒出现。“这可能和这个战术对跑垒员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有关。因为偷垒的队员必须反应快、爆发力好、绝对奔跑速度快,同时还要擅长滑垒技术。这些个人条件缺一不可,否则没等到达二垒就被杀出局了。”霍指导说,“此外,偷垒的时机也必须掌握好。最好选择接球能力、往垒上传球能力相对较弱的接手在场上时,或者对方的二垒手出现了防守松懈的时候,成功率往往较高。”据霍指导介绍,过去的北京女垒阵中,叶小鹤、闫芳、张春芳等多名队员都擅长偷垒。他说:“擅长偷垒的队员,在队伍进攻的时候就如同一把暗器,往往能够在打不开局面的时候收到奇效。如果她们偷垒成功,就可以节省一个牺牲触击的出局名额,同时能够给对手的防守自信带来沉重的打击。日本女垒、美国女垒等许多队伍都配备了擅长偷垒的队员。”

  直取命门

  垒球比赛中最常见、最直接的主动进攻手段就是安打。所谓安打,就是击球员击出的合法界内球在没有被防守队员得到前,击球员已经安全上垒的挥击。根据击球员可以安全到达的垒数分类,可以分为一垒安打、二垒安打、三垒安打和本垒打四种。其中最激动人心的当属本垒打,这种情况是击球员直接将球击出了本垒线,防守队员已经根本无法再得到那个球,场上的所有进攻队员都可以返回本垒得分。

  2001年九运会京沪两队间上演的女垒决赛中,1994年加拿大女垒世锦赛

中国队对阵
澳大利亚
队一役,北京女垒强棒魏嫱和国家队强棒殴敬柏,就分别打出过一记最终决定胜负的本垒打。说起这个话题,霍指导还回忆起了1998年成都全国青年垒球锦标赛决赛上的一记4分“大满贯”本垒打。他说:“那场是北京对阵广东。当时双方平分,但进攻的北京女垒形成了满垒的有利局面,结果张颖上去打出了一记本垒打,一下子得了4分,使我们最终赢得了比赛。本垒打本来就不常见,这种4分的本垒打就更是非常罕见了。”

  除了常用战术和常见进攻手段外,垒球比赛中还有上垒触击、不击等战术,在挥棒击球这个技术环节上,还有推、敲等方法,在跑垒上还有滑垒等技术。霍指导说:“垒球的进攻非常复杂,但是都要根据比赛的实际情况和形势灵活运用。”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上图为英国队投入紧张训练。本报记者刘平摄J163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