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羊肉串真的那么诱人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36 中国体育报

  我们都知道新疆维吾尔民间传统的串烤肉,既是街头的风味快餐,又是可以上席待客的美味佳肴。可是现在在我们周围打着新疆人的旗号卖羊肉串、烧烤的人也未免太多了些,每当夜幕要降临时,这便成了他们的天下。小时候,总是吵着要爸爸带我去吃好吃的——烤羊肉串,就觉得在特制的烤肉铁槽上烤炙而成的那些串儿真的很好吃,现在通过查阅一些资料,恍然大悟,其实它并不像它的味道一样诱人。

  街头的烤羊肉串以它独特的风味备受人们的青睐,在路边烟熏火燎的炭炉边,吃着直接与炭接触的烤羊肉串,人们就是在这些不经意中埋下了危害身体健康的隐患。因羊肉串是用炭火熏烤而成,烤制过程中产生的煤焦油等是极强的致癌物,容易附着在羊肉上。国内外科学家实验证明,经常吃炭火熏烤的油脂性食物,易引起消化道肿瘤的发生。还有些摊贩是用自行车辐条来穿羊肉串的,对人体害处更大。自行车辐条表面镀有金属铬,铬在高温熏烤下,可被羊肉串吸收。每当您在品味着美味烧烤的同时,一些危害身体的有害物质也悄然进入了您的体内,危害着您的健康。烤肉类食品时,由于火力不够、烤的时间过短或烤得过“嫩”,隐藏在肉中的寄生虫就有可能没死,致使人感染上寄生虫病。

  烧烤的气体对人体有害,在烧烤区域常常可见炊烟袅袅,这些烟雾对人体是有害的。烧烤使用的燃料是木炭和木柴,会产生一定的污染物,加上在烧烤时掉进炉中的肉渣、油和调味品的燃烧,也会排放出一些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苯并芘和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这些气体不仅危害从业人员和食客的身体健康,也严重地污染了周围的环境。值得注意的是,烧烤的从业人员大多没有经过健康检查,而且他们使用的穿鱼、肉的铁钎从来没有经过任何消毒,常常反复使用。如果从业人员或食客中有传染病患者,就有可能把传染病传染给其他的食客。常见的传染病有菌痢和各种类型的肝炎。

  我们应当少吃烟熏火烤的食物,少吃或不吃街头摊贩出售的烤羊肉串,更不能吃用自行车辐条穿烤的羊肉串,以避免一些致癌物质在体内各组织系统内慢性积累,逐渐酿成癌症的恶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