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运动疲劳究竟是怎么回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36 中国体育报

  很多人在运动之后都叫苦连天,浑身酸痛,好几天都感觉很累,缓不过来。这很正常,运动量大了或者改变训练方法,许多健身爱好者就会感觉疲劳。可是,身体累,需要好好补补,要怎么吃才能补回来呢?很多人都存在这样的疑问。

  饭量增大、多吃些肉类就可以恢复的更快更好么?这其实是非常普遍的一个营养误区。

  大家都知道酸碱平衡的原理,其实我们的身体也存在酸碱平衡问题。正常情况下人的血液可以自动调节pH值保持在7.35~7.45之间,当我们的身体“偏酸”时,就会加速疲劳感的产生,人会感觉疲倦、乏力等。据《健康时报》报道,世界著名医学博士、日本专家筱原秀隆先生提出:当酸性物质在体内愈来愈多,不断堆积,疲劳和疾病就会产生。正常人血液的pH值在7.35~7.45之间,为碱性体质者,但这部分人只占总人群的10%左右,更多人的血液的pH值在7.35以下,身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最显著的表现是容易疲劳,称为酸性体质者。

  1,学会食物的酸碱搭配,远离“酸性体质”

  人们食用适量的酸性食品和碱性食品,将会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但食品若搭配不当,则会引起生理上的酸碱失调。在营养学的角度上,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实际上是针对它们对人体酸碱平衡的影响而言的。当食品搭配不当,酸性食品在膳食中超过所需的数量时,导致血液偏酸性、粘度增加,这会使机体感到疲劳,影响身体健康。同时体液酸化还会动员骨骼里的钙质游离出来,导致骨质流失,引起缺钙。

  什么是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哪些食物是酸性的、哪些是碱性的呢?

  酸性食物含蛋白质多的食物中由于含硫、磷等元素较多,在人体转化后,最终产物多数呈酸性,故称酸性食物。全谷类虽然含蛋白质量不高,但由于含有过量的磷,所以也呈酸性反应。大部分的水果由于含有丰富的钾、镁、钙等属于碱性食物,但像李、梅等在人体显酸性,因为它们含有人体不能代谢的有机酸,并直接进入尿中。需要指出的是奶和某些乳制品虽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由于同时还含足量钙而呈碱性反应。

  碱性食物大多数蔬菜、水果中的无机盐如钙、钾、钠、镁等含量丰富,它们在人体内的最终产物呈碱性,故称为碱性食物。人们可能会感到奇怪,像柑橘、葡萄等有突出酸味的水果怎么被列入碱性食品呢?这是因为口感“酸”并不是判断食物酸、碱性的标准,它们的代谢产物的酸碱性才是判断的依据,这些口感“酸”的食物中含有的有机酸(抗坏血酸、草酸及其它酸)代谢产物呈碱性,所以它们仍然属于碱性食物。某些干果如椰子、杏、栗属于碱性食物,而花生、核桃等则属于酸性食物。

  我们常吃的食物很多是酸性的,多吃肉会使我们的体液更加酸化,只能导致我们“越吃越累”,所以平时应该注意碱性食物的摄入。

  2,运动后更要注意酸碱搭配,加快运动后疲劳的恢复

  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运动后许多人会大口喝着一杯冰镇的可乐作为解渴的首选,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这种做法究竟正确与否?

  当我们在剧烈的体育运动后,大家都会或多或少的感觉身体疲劳和酸痛,那是因为我们在运动中机体产生了酸性物质,而酸性物质堆积会导致身体疲劳。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此时更需要“碱性饮料”来帮助我们“酸碱中和”,更快地消除疲劳感和肌肉的酸痛感。而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可乐含有二氧化碳和磷酸,正是这两种成分决定了可乐属于“酸性饮料”,此时,你若再给身体补充含有磷酸的可乐,就会增加身体的疲劳程度,使体内的酸碱度得不到中和,疲劳也不容易恢复,因此不能被推荐为运动时的饮料。作为运动

营养师,应该能够正确知道健身者在运动前后合理补“水”:运动前后不适宜喝可乐。由于运动中人体有大量电解质流失,所以在运动后喝含有电解质的碱性运动饮料才是正确选择,纠正体液酸化趋势,做到“酸碱搭配,运动不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