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治郅要打到东京去 李元伟:尤纳斯是我唯一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0:10 重庆晚报

  引子在悬崖边上,姚明和王治郅终于复活了——面对塞内加尔,不赢就意味着死亡,明郅终于在最该爆发的时候爆发了,帮助中国队以100:83击败了塞内加尔队,虽然今天中国男篮还将面对强大的斯洛文尼亚,但至少,明郅带领着小伙子们保留了暂时生存和玩命一搏的机会。姚明拿下了26分、9个篮板和3次助攻,王治郅贡献19分、9个篮板,更关键的是,他们之间已经有了那种默契,如果这种默契能来得再早一点,中国男篮的生存还会有问题吗?

  明郅活·过程

  明郅导演翻盘

  【特别提示】其实昨天,

中国男篮赢得并不轻松,直到第三节,中国队才将比分扳平,关键的第四节,姚明和王治郅终于爆发了,他们在攻防两段的表现是确保中国队获胜的关键。

  第四节比赛开始之后不久,塞内加尔曾经依靠一个三分球将场上的比分追平。而此后朱芳雨投篮不中,关键时刻姚明挺身而出,他抓住篮板球,二次进攻得手。在之后对方加强对姚明防守的情况下,王治郅开始依靠自己的身体优势在内线强打。他先是在篮下强攻,反手上篮命中;接下去姚明的上篮被对方盖帽之后,又是王治郅挺身而出,篮下强攻造成了对手的犯规,王治郅罚球两罚两中。

  姚明此时开始和王治郅连续进攻,在王治郅强攻不中之后,姚明抢到了进攻篮板球,二次进攻造成了对手犯规并两罚两中。而最后关头,当姚明不在场上的时候,王治郅的两个三分球相信更是给所有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就连场下的姚明也站起来,用大吼来庆祝王治郅的复苏。

  明郅活·交流

  姚明:大郅是沙漠里的水

  〖交流1〗第四节,姚明的体能已经到达极限,而且已经犯规四次,这时候,姚明听见了身后的王治郅大声的狂吼:我给你补,我没有犯规!

  对于这样的声音,姚明在赛后评价他对大郅的这一声大吼的感受是:“我当时就像在沙漠中呆了10天喝到了第一口水。当时我就是那种感觉。”姚明接着说,“我们下半场表现相当出色,打出了一些现代化的篮球,像挡拆和通过跑动跑出来的机会,我们非常出色,我们学到了很多,应该保持这样的战术素养。”让人兴奋的是,姚明和王治郅在一次漂亮的配合得手后,他们俩兴奋地跳了起来,在空中撞了一下肩,这样的镜头,在以前几场比赛中,还没有出现过。

  大郅:我们还没走出沙漠

  〖交流2〗听了姚明对自己的评价,王治郅笑了。他说:“可惜,我们还没有走出沙漠。”对于自己回归后的首次世界大赛,王治郅当然希望能证明自己,但受伤的腿让他在前几场比赛中发挥失常,甚至饱受指责,昨天的比赛终于让他扬眉吐气了:为国家队效力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希望能为国家队做出更大的贡献。现在中国队还没有能走出沙漠,我们会努力的。对于和姚明的配合,王治郅表示:我们正在慢慢进入状态,我想我们能表现得更好。

  〖评价〗我不知道你们所谓的明郅组合有多大威力,但我知道他们俩是球队力量的源泉。

  ——尤纳斯

  明郅活·期待

  今日,中国男篮死战

  【特别提示】由于与斯洛文尼亚一战关系到中国男篮能否完成出线目标,所以许多队员将本场比赛与2004年塞黑一战相提并论,而作为中国男篮主帅的尤纳斯也有了同样的感觉,“我们现在面对的情况与2004年奥运会最后一轮的情况非常相似,但是无论怎样,没有退路,我们都得一拼对手。”

  在昨天的比赛中斯洛文尼亚90:82击败波多黎各,这样斯洛文尼亚的战绩变成了2胜2负。而此前美国队和意大利队3战全胜,已经提前小组出线。波多黎各2胜2负,斯洛文尼亚是2胜2负,那么最后一轮,如果中国队战胜斯洛文尼亚,而波多黎各输给意大利,那么中国、斯洛文尼亚和波多黎各三队都是2胜3负,将通过比较三队之间的胜负关系以及得失分来确定小组3至5名;而如果中国队战胜斯洛文尼亚,而波多黎各战胜意大利,那么美国、意大利和波多黎各将占据小组前三位,中国和斯洛文尼亚同是2胜3负,但中国队战胜斯洛文尼亚,将名列小组第4出线,所以中国队必须取胜斯洛文尼亚。

  不过,面对着强大的斯洛文尼亚,中国男篮困难重重;当然如果明郅能像昨天那样爆发,中国男篮仍然有机会,而这也值得我们反思:明郅活得是不是晚了点?

  李元伟:有我在,尤帅就不会下课

  针对中国男篮小组赛前几场比赛的表现,作为主帅,尤纳斯已经受到了声讨,甚至有让他下课之声,对此,随军督战的中国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昨天表示:有我在,尤纳斯就不会下课,输球怕什么,我们就是来输的。

  看比赛时,李元伟习惯坐在高一点的看台上,“高的地方能俯视整个球场。”在这个地方,对于未来,他能看得更清楚一些。中国队的成绩并不好,但这个中国篮球的掌门完全没当回事,李元伟一直在说:“输,我们就是来输的。”

  到欧洲,回国内,中国队在今夏只有四场胜利,“输球怕什么?”李元伟说,“如果不想输,我不如拉来个什么大学生队打打,球队一直赢着,感觉美滋滋的,那又有什么用?我们现在就是要输,明年我准备再把国家队带到欧洲去,争取再打个30场高水平比赛,就一直输,让他输,但不能白输,到2008年的时候,我要看到国家队输球的成果。”如果一直输,尤纳斯的帅位还稳吗?李元伟口气强硬,“尤纳斯是我唯一的选择,我们不能老换教练,离

北京奥运只有两年的时间,换了教练还要和球队磨合,谁能保证有好的效果?而且我肯定,他确实很努力,我决不会让他下课,除非我不在这个职位上了。”

  马宏观(本报日本札幌电)

  中国篮协向“黑哨”开炮

  本报讯在中国队与波多黎各的小组第三场比赛里,裁判的几次判罚存在明显争议,让中国男篮难以接受。昨日,中国篮协已向国际篮联提出抗议,要求澄清在比赛过程中对于中国队的几次明显的错误判罚。要求在裁判问题上给一个合理的解释。按国际比赛惯例,任何比赛都不会因裁判错判而改变结果,但国际篮联已回复中方,他们将在裁判例会中抽出专门时间讨论中波之战的判罚问题。

  明郅活·声音

  王治郅:打到东京去!

  终于迎来了一场胜利、终于在比赛中找到了感觉。拿下塞队后,王治郅也露出了几天来难得一见的笑容。昨日赛后,王治郅再度显现了自信,他希望中国队的前进步伐能继续下去,并表示有信心“打到东京去”。

  对于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大郅十分谦虚:“这是主教练的安排,这个战术十分实用,把每个队员的特点都发挥出来了。”对于中国队目前的处境,大郅十分明白,他说:“中国队已经没有退路,这样的一场生死战,大家都希望打好,这不只包括我,而是所有队员。”

  展望接下来的比赛,大郅的语气已有点破釜沉舟的味道:“现在打到这个份上,可以说后面的比赛至关重要,至少我们现在还没走出沙漠。”当问他订机票是飞回国还是去东京的时候,王治郅大声说了一句:“去东京!”(东京边上的崎玉为十六强决战地)

  记者古文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