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错判 判得不公 乱罚 罚得不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55 新民晚报

  

错判
错判
错判

  

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一结束,姚明就铁青着脸离开了赛场。他经过混合采访区时,记者们希望姚明能够说几句,但他只是冷冷地丢下了一句话:“8个人打5个人,还有什么好说的?”

  听起来让人觉得有些奇怪,但是在场的所有人都知道,这话是冲着昨天比赛的三名当值裁判去的。

  尺度不一阻挡还是撞人因人而异

  “我不想在这个时候谈论裁判,这可能会让我们在下一场比赛中遇到更多麻烦。”赛后,尤纳斯拒绝对裁判作出评价,但说到比赛中中国队连续被吹带球撞人,他还是显得一肚子不满,“那些犯规不是我吹的,至于裁判为何这么吹,你们应该去问他们。”

  纵观昨天整场比赛,裁判在阻挡还是撞人的判罚上,确实有些让人看不懂。几乎是同样的动作,中国队的进攻就会被吹带球撞人,而当中国队防守时,却又会被判为阻挡犯规。

  第二节比赛结束前6分59秒,姚明在左侧拿球进攻时,波多黎各4号拉莫斯有一个非常恶意的犯规动作,这让姚明感到非常不满。两个大个子在篮下怒目相向,结果拉莫斯故意用头撞击姚明的眉骨,但主裁判居然判罚了一个双方犯规。

  罚下姚明全场球迷嘘声送给裁判

  如果说裁判在比赛中的大多数争议判罚,还只是引起了现场中国球迷不满的话,那么在第四节还剩4分40秒时,来自立陶宛的主裁判布拉祖斯卡斯的一个判罚,则激怒了现场的所有球迷。

  当时

中国男篮以71比69领先,波多黎各队11号球员拉米特持球冲入篮下时,已经身背4次犯规的姚明高举双手,既没有起跳也没有下压动作,结果当拉米特跳起投篮撞到了姚明身上时,布拉祖斯卡斯随即判罚姚明防守犯规。

  从布拉祖斯卡斯的判罚动作来看,他是示意姚明有肘击动作,这一个明显的错判立刻激怒了姚明。姚明径直冲向了裁判,并且一直比划着自己并没有任何犯规动作,而尤纳斯则在场下向技术台抗议。但一切都已经无法改变,当裁判再次做出让姚明离场的手势时,全场的球迷用震耳欲聋的嘘声发泄自己的不满。

  关键反判明摆不想让中国队赢球

  其实,如果裁判的判罚从罚下姚明那一刻起开始恢复正常的话,中国队还是有希望赢下比赛的,但裁判显然不准备停止对中国队的打压。

  在比赛时间终场前1分47秒时,中国队领先2分,波多黎各队投篮未果,15号圣地亚哥在准备补篮时直接把手吊在了篮圈上有两到三秒钟。对于这样一个明显的犯规动作,裁判不仅没有判罚,反而判给波多黎各队两次极为关键的罚球机会。

  进入加时赛后,波多黎各队凭借阿罗约的三分球取得领先,但中国队很快又将比分追近。然而裁判在终场前38.5秒的又一次错判,彻底将中国队推向了失败。当时波多黎各队投篮不中,一名队员在争抢篮板时,将球拨回了自己的半场,而接球的波多黎各队员脚明显还没有跨过中线,但是裁判竟然没有判对方回场,中国队最后的翻盘希望也就此破灭。特派记者李元春(本报札幌今日电)

  姚明在进攻中遭到“黑手”的侵犯图CFP

  在对峙中,拉莫斯头撞姚明的恶意犯规显而易见图IC

  姚明向裁判解释自己的防守动作图CF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