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少年儿童不运动危害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36 中国体育报

  有调查表明,中国六成以上的7岁至17岁儿童青少年不参加健身运动。专家指出——

  日前有调查表明,中国六成以上的7岁至17岁儿童青少年不参加健身运动。在18岁至44岁的群体中,这个比例高达九成以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教授常翠青表示:“有规律的适当运动能够促进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发育,可以增加自信、自尊和成就感。有效预防和控制某些慢性病,而且儿童青少年期的运动习惯可以延续到成年,直接影响
成年后的健康。”

  那么儿童青少年不参加健身运动危害将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常翠青和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研究员何子红共同做出了详细解答。

  影响生活习惯

  何子红表示,有的人总觉得自己还年轻,身体没问题,而忽视了锻炼。其实,人是应该从年轻时,在精力最充沛的时候,没感到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就开始锻炼,不要等到年纪大了,感到身体不对头了,才想起锻炼,往往为时已晚。不少人所以能坚持锻炼,很大一方面是因为有兴趣,如果不是这样,也坚持不下来。青少年在上学时应该培养自己一到两项体育爱好,热衷于一两项体育活动,这样,对他终生的体育锻炼会有促进,如果一点不会的话,将来年纪大了重新去学就不容易,也很难入门了。

  常翠青表示,青少年参加体力活动越多,使用烟草的可能性越小。为此,常翠青建议小学生应该每天参加30至60分钟与年龄及发育相适应的体育活动,并至少持续10至15分钟中等到较大强度的运动。所有的青年人至少每天进行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60分钟,每周进行两次能帮助增强和维持肌肉力量,弹性以及骨质健康的运动。

  影响职业选择

  何子红表示,适当的体育活动将有效避免近视、身高不足等问题的发生。近视除少部分人为遗传因素引起,大部分为后天用眼不当造成。视力下降不仅影响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也将影响今后对职业的筛选,缩小特殊职业人才的选取范围。不良用眼习惯,如读写姿势不正确、长时间操作电脑等,缺乏锻炼以及学习负担过重是青少年形成近视的罪魁祸首。预防形成视力不足的措施之一就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另外身高与体育锻炼也有很大关系。何子红说,根据有关资料,国内外研究者一致肯定:运动有助于长高。据研究,运动以后生长激素分泌明显增加,同时,运动还会锻炼肌肉、骨骼,使之更加健壮。据调查,一年的体育锻炼就能使男孩子的身高比不锻炼的同龄者多长1-2厘米,女孩子多长2-3厘米。经常锻炼的小学生比不锻炼者高5厘米左右。体育锻炼所以能促使身材长高,一是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二是增强骨细胞的血液供应,有利于提高骺软骨的增殖能力,对骺软骨的增殖有良好的刺激作用。专家建议,摸高练习、爬杆或爬绳梯锻炼、上体前引、交叉伸展、跳绳、踢毽子、游泳等项目训练会增加关节、韧带的柔韧性,有助于孩子长高。

  影响身体健康

  专家分析2000年前后我国儿童青少年已进入肥胖流行的全面增长期。导致青少年超重及肥胖的原因之一就是部分学校和家长片面重视学习成绩,学生往往伏案苦读而不愿活动;许多学校安排课时普遍超长、不能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时间;一些学校出于安全考虑,不按教学大纲和课标施教,取消了自认为有危险性的体育运动器械和项目,使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难以实现。

  青少年肥胖不仅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还容易造成包括反复呼吸道感染、血压增高、易疲劳和动作不灵活或迟钝、运动能力下降和易发生运动创伤,还会引起自卑感、压抑感、性情孤僻等心理问题,导致学习、生活自信心下降及社会适应能力的明显降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