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弛8年超越“铁骑兵团” 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03 竞报

  

张弛8年超越“铁骑兵团”高手

  在夺得全国极限运动大师赛单排轮滑街式障碍赛冠军后,张弛已经成为这个领域中的No.1

  摄影/本报记者 张雷

  

张弛8年超越“铁骑兵团”高手

  张弛在护栏上的ROYALE征服了全场观众

  “这次比赛的高手很多,我就是抱着一个玩的态度来参加的,能够拿到冠军,我十分兴奋。”上周日,在北京解放军电视艺术中心,预赛中脱颖而出的六个项目十八位国内极限精英展开了激烈角逐。经过了一下午的争夺,北京小伙张弛夺得单排轮滑街式障碍赛冠军,至此2006真维斯全国极限运动大师赛圆满结束。

  拿下6大高手夺得冠军

  

  当从极限轮滑的老大哥刘金峰口里得知自己已经获得冠军时,张弛并没有显得过于激动。确实,他完美的表现再加上那个极具创意性的动作———观众护栏上的ROYALE(在前轮滑鞋的内侧和后轮滑鞋的外边缘上磨滑的动作。有时被称作“shifty”),已经征服了全场的观众,这个冠军应该属于他。

  从一个无名小卒到今天的极限轮滑明星,8年的极限轮滑经历给他带来的不仅有快乐,当然,还有一身的伤疤,也正是因为这么多年不断的努力,使得今天的张弛超越了国内极限圈子里鼎鼎有名的“铁骑兵团”中的六位极限轮滑顶级高手。“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但我那时就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坚持下来。那时的‘铁骑兵团’对于极限运动项目有着垄断性的控制,全国的高手都在那里,玩极限轮滑的有六个顶尖高手,我当时就觉得他们像六座大山一样摆在我的面前。”刚开始入道的时候,张弛还是个学生,于是他就利用每天有限的空闲时间来不断地练习,因为没有场地,所以大街小巷、花园广场、一棵树都成为了他发挥的空间。到了后来,他加入了“灵魂同伴”轮滑俱乐部,在那里他的技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他已经拿过全国各项大型赛事的奖项,“铁骑兵团”也被甩在了后边。

  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里有一部分来自“铁骑兵团”,“他们的水平非常高,有几个曾经都是练过武术的,所以非常擅长空翻动作,而我在这方面却是比较差的。”张弛对于他的对手评价道。确实,在比赛中,张弛没有一个空翻动作,能够拿到冠军完全是凭借着创意和对于道具的理解。

  从美术中寻找轮滑灵感

  

  比赛过程中,身高并不起眼的张弛是得到掌声和欢呼声最多的一个,同时也是摔跤次数最多的一个。单排轮滑街式障碍大绝招的角逐中,张弛再一次飞向观众席,在护栏上做出ROYALE的动作,可惜不慎从观众护栏上重重摔向了场地,高度足足有两米五左右,观众们看着都觉得疼。赛后与他聊天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了他为极限轮滑所付出的代价,用遍体鳞伤来形容绝不夸张。“天天都受伤,都已经习惯了。”张弛有些顽皮地说。在一次比赛中,张弛左腿的半月板严重受伤,至今他上场比赛时都会带上一个类似于护膝的东西,两侧加以钢板保护。

  学美术与玩轮滑的经历让他成为了一个“动与静”那种对立与统一的最佳演绎者。自己的名片、服饰打扮以及发型等等,都是张弛为自己设计的,搞艺术的那种对于画面的敏感性也让张弛在普通的赛道和障碍中找到了许多灵感。“一个好的轮滑高手是与众不同的,这表现在他对赛道的领悟能力以及自己研究出的独特的动作等等。”“如果有一天我不再从事极限轮滑运动,那么我一定会继续捡起我的老本行,做一家设计公司。”张弛说。

  本版撰文/实习记者 孙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