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一支让人尊敬的中国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札幌8月22日电题:一支让人尊敬的中国队

  新华社记者单磊张华

  在22日对波多黎各队的世锦赛小组比赛中虽然输了,但中国队让国人看到了一支令人尊敬的球队。

  中国队一开场就连得9分,而且首发的5个人中有4人得分。得分的方式有内线,有外线,有2分,有3分。球员们打得积极主动,跑位快速准确。这一战术是上一场美国队打中国队时开场的打法,中国队似乎能够打一场学一场。第一场输给意大利队之后,中国队学会了外线跑投三分球;第二场输给美国队,中国队又学会了多点进攻。通过比赛学习,中国队每天都在变化。

  在核心姚明的帮助下,中国队队员越来越明确自己在场上的职责和位置。易建联坚持拿篮板球,这场他又拿下11个篮板球,3场平均每场得到9个篮板球,已是最优秀的篮板球球员之一。王仕鹏知道自己要投三分球,还要突破,这场比赛他的突破造成对方8次犯规,与姚明遭到的侵犯次数一样多。朱芳雨打出了在CBA都见不到的严密防守,使得他稳坐首发位置。中国队全队都打出极高的士气和斗志,如果不是裁判对中国队太苛刻,在6分钟里将王治郅和姚明全部罚下,中国队很有希望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去年

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上,中国队和波多黎各队的比赛最终以打架而结束。波多黎各队队员似乎对去年的比赛还耿耿于怀,场上多次对中国队队员有挑衅动作。第二节波多黎各队
中锋
拉莫斯故意用头去顶姚明,姚明一直没还手。可惜裁判并没有看到姚明的克制,给了双方犯规。第四节阿约索故意将球砸到杜锋脸上,中国队球员没有一人向波多黎各队还击,而是立刻向裁判指出这一恶意犯规,从而获得两罚一掷的有利判罚,气得波多黎各队教练托洛直跳脚。

  技术上和心理上的成熟让人欣喜,而最让人产生敬意的是在姚明和王治郅被罚下后,中国队在近10分钟的时间里与对手打成16:19,只输了3分。同样的队伍在欧洲拉练时被评价为缺乏斗志,没有了核心球员就没有了动力。但在世锦赛比赛中仍旧没有“明郅组合”的情况下,中国队却判若两队。这种人人争先的作风也得到了对手的尊敬。波多黎各队的教练和球员赛后都表示,是他们抓住了中国队在最后一刻的失误,才将比赛拖进加时赛而获得胜利。

  对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来说,他不满意中国队的表现是因为中国队又输了,进军世锦赛16强的机会更加渺茫。但中国队最终的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如果这支球队能够一直这样前进,即便不进世锦赛16强又如何?何况比赛还没打完,中国队还有机会晋级。坚持打下去,无论结果如何中国队都将获得对手和球迷的尊敬,这才是世锦赛最大的收获。(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