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的体育教学模式探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36 中国体育报

  新课标实施以来,人们对新体育教学模式在不断地探究并逐步完善,对新的教学模式也有了创新与完善,提出了各种各样新的体育教学模式,但对新的教学模式说法不一,自己通过教学实践与教学理论相结合进行归纳总结,与大家共同学习。

  体育教学模式是依据体育教学规律,由相对稳定的教学过程结构和相应的教学方法体系构成的一种体现某种教学思想的教学程序。首先应确认,它是一种教学程序,主要体现
在教学设计上。

  一、教学模式的特点

  1.稳定性。一个教学模式的形成是经过一定时间的摸索并使之不断完善逐渐形成的。老师们在摸索与完善的过程中慢慢地认可了它的存在。所以真正的教学模式必须具有一定的可模仿性和相对稳定性,让老师们熟练地运用它。这种稳定性就是对一些过程环节(如一个单元)的确定,如发现教学模式中的“问题提出”就是一关键环节,其稳定性就体现在对“问题提出”的确定。

  2.操作性。教学模式的运用重要体现在易于操作,其操作性主要是指教学模式的教法体系,如,体育课中学生对运动技术概念问题的提出方法,让学生在做游戏时创设一定的故事情节或场地布置和学生在这种巧妙的布置中学习体育知识,掌握运动技能的方法等。

  3.特殊性。教学模式有一定的共性,但教学模式更应该体现出其独有的特殊性,每一种教学模式都应该有一定的指导思想来确定其主要功能和次要功能,老师在利用不同的教学模式时就会有不同的效果,老师在教学时就会侧重的选择合适的教学模式。

  4.针对性。一种教学模式都有特定的功能和特性,应用时还要受到范围的制约,在一种范围内适用,但在另一种范围不一定能够适用,包括对象(中学生还是小学生)、教材(跑、跳还是球类等)、条件(场地器材的条件、老师的专业或能力条件等等)等,只有明确这一点才能使教学模式更有针对性。

  5.实效性。一种教学模式最重要的是看其应用后的实效性如何?特定的教学模式就对应特定的教学效果,一种教学模式没有实用价值,就失去了其教学模式的必要性,就不是一种好的教学模式,也不能称其为教学模式。我们应该在建立模式的同时,同时明确对这一模式效果评价的指标。

  二、选用教学模式应注意的问题

  构建新型体育教学模式是一个探索中的课题,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加强。在构建新型教学模式时应注意:一是以教师为主导,二是以学生为主体,三是以身心为基础,四是以训练为主线,五是以能力为目标。在构建新型教学模式过程中要大力加强对体育教学设计原理的研究,努力实现由传统备课型向课堂教学设计型的转变。总之,所选用的教学模式必须适应素质教育对创新性人才的培养需要。构建体育教学模式,不是为了赶时髦,更不是图形式,而是为了改变或完善旧的教学模式,为现代体育教学的发展寻找一条培养创造型人才的新途径。江苏省

扬州市北京
新东方
扬州外国语学校体育中心杨劲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