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借助体育教育 重塑聋生健康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36 中国体育报

  听力障碍常常导致言语和语言障碍,乃至心理障碍,从而使他们产生多疑、猜测、冲动、自卑自闭、心胸狭隘等不健康的心理,极大地妨碍着听力障碍儿童潜在智能的发展。

  聋校多为封闭式寄宿制学校,校园基本成为聋孩子学习和生活的惟一场所,他们学习的任务也比正常孩子轻松,业余时间丰富,这就给我们的体育教育带来了契机。丰富有趣的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可以陶冶他们的情操,开拓他们的心志,洗涤他们的心灵,重塑他们
的健康心理。

  聋校体育教学中,老师在传授体育动作时,对动作的时间、空间、力量、角度、顺序进行有目的的演示,有意识的始终集中每位聋生的注意指向,使他们的视线不得转移,仔细的观看。从而使视觉在随动作的时间、空间不断改变而相应得到调节,加强对动作技术的观察与注意,训练了视觉,补偿听觉的缺陷,形成代偿功能。在“三步篮”的教学中,从手势(三步)来看或是对老师示范动作稍不注意,很容易理解成是在跑完三步以后再跳起投篮,显然是错误的,这就要求聋生必须清楚地看到示范动作全过程。用眼睛来领悟动作要领,着重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消除一些不必要的错觉,避免猜测的心理。

  根据美国医学生理学家斯佩里博士创立的右脑开发理论认为,人的大脑分为左右两个半球,他们各有分工,又相互配合。左脑主管逻辑思维,右脑主管形象思维,具有产生直接、形象、想像、模仿思维的功能。

  体育是与思维活动紧密联系的,由于思维的积极性的不同,所达到的学习效果也不同,为此体育教学中要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和机会,促使聋生的思维活动处于积极状态。体育运动中要不停地做出判断和预测,如球的落点、方向和反弹高度,对手的意图和可能采取的行动,及与同伴的战术配合等,都需要直接思维来完成。从而激发学生去积极思考,训练聋生的默契配合能力,练就了手快、脚快、身体动作快、头脑反应快,使思维更加敏捷,情绪更加稳定,想像力更加丰富,开发了智力,活跃了思维,提高了对人和事物的判断能力,消除盲目的心理。

  聋生的自闭和自卑,根源是没有自信心。体育运动对参加者的个性特征会产生良好影响,体育教师则是完善聋生个性的塑造者,在实施体育教育的过程中,不断肯定聋生的点滴进步,给予鼓励与表扬,并让聋生在练习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成功,激发内在的潜意识能力。同时培养他们在困难和失败面前,要勇于面对,找出差距和原因,锻炼自己的毅力、勇气、刚强和承受力等。消除自卑和自闭心理,振奋精神,团结协作,善与人处,认识自我,克服因听力残疾而带来的重重困难,提高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

芜湖市聋哑职业学校王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