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如何灵活选择教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36 中国体育报

  教材选择搭配要注意以下几点:

  1、符合教师自身的实际。在选择搭配教材时应尽量考虑到自身特点,以己之长克己之短,从而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2、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学中应注意学生在年龄、性别、身体条件上的差异,从
而在选配教材时有的放矢,具有实效。

  3、符合体育实践课的授课形式。分班授课的搭配教材可充分发挥分班优势,根据男女生特点选择适宜项目作为搭配教材,但是混合班的搭配教材,则要根据男女的特点分别选择,例如:以球类作为搭配教材时,男生可选足球,女生则可选羽毛球等其他项目。

  4、符合实际教学条件。一种好的教材搭配形式,如没有与之相适应的场地布局,就会给教师教学管理带来不便。

  5、符合气候条件的实际。选择的搭配教材还应考虑到气候变化,从而通过搭配教材的调节,起到使人的生理规律与自然规律相吻合的目的。——山东省日照第四中学王姝

  1、每项内容要体现一个目标的达成。新课标提倡以目标的达成进行教学。那么在选择教材内容的时候,要注意新课标的要求,每一项内容都要完成一项教育目标,如选择游戏“抗洪抢险”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的社会适应目标或者心理健康目标。

  2、内容的选择要体现时代性。例如,传统的体操课,主要强调是对学生体质的增强,注意力量练习。而现在的体操课,要体现学生的形体美,形成优美的线条,如可以选择瑜伽等技巧内容。

  3、内容的选择要注意实用性。既学之,则有用于生活,学来的知识才有用。体育课上的技能要生活化,力求为生活服务。例如,选择翻越围墙等障碍练习,在生活中如果遇到火灾之类,学生能熟练逃生。——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实验学校牟建娜

  1、教育性和趣味性相结合

  体育教学的目的是引导学生通过身心活动去完成的某个计划,能够使他们纯朴的道德观念、情感和行为方式都充分表现出来,所以教材要有一定的娱乐性、趣味性,又能使学生的想像力、形象思维和运动表现力都得到有效的发展。

  2、目的性和可行性相结合

  任何一种体育教材都应有一定的目标、任务,选择教材时既要注意身体和技能的练习,又要有一定的思想内容,还要适合不同年龄的特征。

  如学习投掷时选择了“打靶”游戏,目的是与课的内容相结合,让学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掌握技术,但老师要注意在教材中不能让学生只顾玩,而忽视了技术。

  3、竞争性和安全性相结合

  竞争性教材对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的好胜心理,精心组织、合理选择和运用竞争手段,增加教材的激烈性,活跃课堂气氛,在激烈的竞争中,还要注意安全教育。——江苏省如皋市郭元小学华刘明

  教材的选择结合以下几个方面:

  1.结合课本。体育课本是教材内容的根本,也是上课内容的基础。它是政府部门为体育学科设置的必须进行教学的内容,所以在教材的选择上,首先必须以课本为基础,再结合其他的内容进行体育课堂教学。

  2.结合比赛。每个学校每学期都有比赛项目,每个年级同样也有一些娱乐性的竞赛项目。虽然这些比赛对成绩的要求不是很重视,但既然是比赛,学生也就希望能拿好名次。所以,在临近比赛的时候,适当地选择一些这方面的内容进行教学练习,是很符合学生的心理需要的。

  3.结合时尚元素。这里所谓的时尚元素是指一些现今受学生欢迎的周期性比赛,比如:足球

世界杯、NBA、奥运会、全运会等一些学生喜欢看的比赛.。在这些比赛期间,适当选择一些与其相符的教学内容,既体现老师的教学时尚,又能把学生的心理抓住,何乐而不为呢?——浙江省温岭市新河小学王明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