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毽球对农村学校体育胃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36 中国体育报

  “我们是自费来这里参赛的,尽管我们的队员大多是来自农村的孩子,家境并不富裕,但我们确实太喜欢毽球了。”这是四川南充市嘉陵一中毽球队领队兼教练彭俊勇在2006年全国中学生(青少年)毽球锦标赛赛场见到记者时,用急促的语速向记者介绍许多内容中着重强调的一段话。

  南充市地处我国西部地区,尽管全市有一百多所学校开展毽球运动,不过要掏钱去
外省参加比赛对他们来说还有些难度。于是在孩子们的积极要求下,在家长的支持下,他们这支自费参赛队终于得以成行。他们坐长途汽车先从南充到武汉,再从武汉到长沙,最后从长沙到比赛地邵阳。在高温下长途颠簸相当辛苦,这点苦对于农村孩子来说不算什么,彭老师说只要能让孩子们出来见见世面,参加一下全国性的竞争,对于他们成长会有好处的。

  家住南充嘉陵区木老乡四大队六村的蒲欣告诉记者,这次出来参赛连吃带住再加路费要花去1000多元,但在云南昆明打工的父母对此很支持,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而他自己也从踢毽球中得到了益处,“以前自己心理素质较差,学习上遇到一点挫折、比赛时碰到一些困难就容易发急。通过一段时间的毽球训练,逐渐体会到要冷静地去对待每一个球,在逆境中更需要冷静的头脑。有了这样的认识之后,他不仅毽球水平有飞跃,以此心态对待学习也有收获。”

  一个小小的毽球能让一个农村孩子从中领悟到这么多内涵,其作用确实不可小视。“毽球已经从一个健身项目变成了一个教化的工具,所以深受我们

南充学校的青睐。”彭老师说。

  很多接触过毽球的人都会因为其器材简单、场地要求不高而认定它是全民健身的好项目,很多搞教育的人更是认为它适合学校体育,但彭老师说毽球应该是农村学校体育的优先推荐项目,因为那里学校经费更是捉襟见肘,如果要在这种贫困的条件下开展学校体育,最好的就是这种便宜的毽球运动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