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对手众口称赞姚明 巨人聪明强大征服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02 中国新闻网

  8月15日晚,2006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在江苏省富庶的昆山市举行,小巨人姚明最后一刻投中关键球,亚洲冠军中国队以63比61战胜大洋州冠军澳大利亚队。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因为姚明,NBA官方将以小组出线为目标的中国队,放在了有实力夺牌的档次上。而真正和中国男篮交手后,意大利主帅里卡尔卡蒂更是如此说道:“姚明很聪明,他可以把球传到他想传的任何一个地方。可惜,我从来没有执教过像姚明这么高、这么好、这么重要的中锋。如果有可能,我当然希望他是我的球员。现在,我只能跟他‘作对’了。”

  一个月内,

中国男篮和“梦七队”交手两次。第一次,姚明带伤观战;第二次,即世锦赛小组赛第二场,姚明被那些在NBA赛场上多次遭遇的冤家们“群起攻之”,想尽办法把他推到犯规离场的境地。或许,只有这样,才能限制这个

  NBA第二号中锋的威力。而终于再次看到姚明比赛的美国NBA专家们,却在一旁频频叹息:中国男篮浪费了姚明的价值。如

福克斯体育的著名撰稿人查雷·罗森就说:“中国队在使用姚明上欠妥当,让这样一位全明星中锋一次次拉到三分线附近为队友作掩护实在太荒唐了,同时他在内线的接球数,却只有少得可怜的12次。”

  即便如此,走下赛场的“梦七队”,无一不称赞姚明。“闪电侠”韦德这样说道:“中国队的球员想依靠姚明比赛,就像我在球队中依靠奥尼尔一样。但是,这次我所看到的姚明,要比他在NBA时更加具有攻击性。因为姚明知道,如果他能够得很多分的话,那么中国队将取得比赛胜利。”

  其主帅舒塞斯基看中的是他的无私,“对于我们来说,对抗姚明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首先,他刚刚从严重的伤病中恢复过来,却打得充满勇气。当球队中有这样一名伟大球员时,所有球员都会变得更加出色。其次,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是,他是一个非常无私的球员。我知道,中国队和他合练的时间很少,平时很少有机会和他在一起,这才是我对姚明在场上的无私和团队精神感到惊讶的地方。”

  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青涩,2002年世锦赛时的沮丧,乃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愤怒都不同,今天的姚明面对如此大的压力变得更加平静。即便是在中国男篮面对第一个小组赛对手

意大利队,有望取胜却最终落败后,他仍可以心平气和地说:“这让我们认识到,世界上还有这样打球的一支球队。以后我们可以做得更好。”而对于遭受非议的低迷外线,他也可以用宽容代替怒骂:“输球不能怪队友,这不是他们的错。”

  男篮世锦赛两场比赛落败,未能打消姚明内心的希望。他知道,即便是输,至少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有很多东西,我们是在上一场的错误当中寻找并纠正的。从第一场结束,到打第二场前的24小时之内,我们通过看录像带学习,然后在面对世界第一强队美国队时,就已经开始使用。我认为这和能力没有关系,这关乎勇气和信心。为此,我和队友感到非常骄傲。”

  而且,已不再是“愤青”的他,懂得了让自己始终看到好的一面,寻找希望。他说:“有的时候,你可以从失败中看到好的一面,有些东西发展下去,这支球队就会变好。这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我第一次看到这支球队会有一个真正不同的方向。我们的人员很重要,我们的拼劲也很重要,如果我们能够把他们保持好,特别是在世锦赛之后,希望就不会变成泡影。”

  两年后,姚明28岁。一个顶尖球员的黄金时代,如果中国男篮的其他成员能给他更多的支持,其光芒之耀眼,将难以想象。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陈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