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锦赛手记 吸烟室与楼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36 竞报

  到了札幌之后,我每天都有一半时间是泡在场馆看比赛的。札幌综合体育馆不算大,正馆里大概能容纳5000名观众。由于札幌赛区的参赛队伍中有很受日本青少年崇拜的美国梦七队,所以几乎每天看台上都是满满的。但不管有多少人在这里进进出出,场馆内外却始终干净整洁,甚至包括空气都很清新。

  并不是日本人不抽烟,在这个拥有上亿人口的岛国里大概有3千万烟民,但政府规定
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条款却很有约束力。在场馆内外,你看不到任何一个人会在非吸烟区吸烟。而为了尊重烟民的习惯,在这个不大的体育馆里却有不下5个大的吸烟室,所有想在比赛间歇吸烟的人,无论男女、日本人还是外国人都会很自觉地来到吸烟室里。就算你恰好经过敞开的吸烟室门口,里面良好的换气设备也不会让任何不喜欢烟味的人感到不舒服。

  每次看到在吸烟室里抽烟的人,我都会不由得联想起我们国内的比赛馆。只要一到中场休息,就算你坐在场馆里不动,不出5分钟就能问到浓浓的烟味。而楼道里站满正在抽烟的人,不但影响别人行走,而且呛人的烟雾立刻就会把你包围住。

  都说细节是一种态度,而正是这些细节在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工程上的举手之劳,反映的却是文明这个大问题。

  文/本报记者 龙培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