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郅想除心魔先受刺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24 竞报

  

大郅想除心魔先受刺激

  目前对大郅来说恢复心态最重要 摄影/本报记者 马森

  “我对王治郅抱有很大的期望,但是他今天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状态。他在受伤后状态起了变化。”这是在中国男篮惨败给美国后,尤纳斯对王治郅的点评。随后,中国篮协
也承认是心态影响了大郅的发挥。

  如何才能摆脱伤病对心理的影响,是很多运动员需要面对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曾经在中国体操队、足球队、跳水队等多支队伍作过心理指导的运动心理学专家丁雪琴。

  由于中国男篮没有接受心理治疗的传统,丁老师从未与

中国男篮接触过,对大郅的情况也不甚了解,丁老师首先谦称自己只能就通常情况给出一些建议。

  首先,丁老师认为如果运动员在伤病恢复期过于“注意”自己受伤部位的话,在伤后受到心理困扰完全是有可能的。

  如何避免这种伤病恢复后的心理问题呢?丁老师建议,在运动员养伤治伤期间,在治疗伤病的同时,还需要有一个心理康复计划同步执行。具体来说,这个心理康复计划,应该帮助运动员转移注意力,不能过多停留在伤上,不要想伤太多,要学会发现伤病恢复中好的信号,体会积极的正面的感觉。通过心理方面的引导,帮助运动员在伤情恢复的同时,心态心理上也能够跟得上,不至于因此影响到信心和身体感觉。

  如果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心理困扰怎么办?丁老师介绍,教练员应该找队员谈心,进行正面引导,多想一想伤病之前的身体感觉。另外她介绍,赛后尤纳斯对大郅的批评也是心理治疗的一种手段。言语刺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警醒运动员,有助于摆脱心理阴影。

  文/本报记者 阎志强

  网编:国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