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火难摧黎巴嫩男篮斗志 黎巴嫩男篮边打球边想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2: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辛明

  战火没有摧毁黎巴嫩男篮的斗志,世锦赛开赛至今,黎巴嫩是惟一取得过胜利的亚洲球队,他们不仅在鼓舞黎巴嫩人民的斗志,也为亚洲篮球挽回一些颜面。

  今天,黎巴嫩队57∶104不敌卫冕冠军塞黑队,小组赛战绩为一胜两负。如果在接下
来的比赛中能战胜尼日利亚队,黎巴嫩队将成为第一支出线的亚洲球队。

  “你无法想像我们经历了怎样的苦难!”黎巴嫩篮协秘书长法里斯回忆说,从备战到参加比赛,黎巴嫩男篮克服了很多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

  黎巴嫩男篮中,很多队员来自战火纷飞的黎巴嫩南部地区,他们的家人时刻面临着危险。令法里斯感动的是,当他发出邀请之后,所有的队员都克服了困难同意参赛。“很多队员不得不努力排解对战争的恐惧和对家人的担忧。”

  29岁的哈迪布是该队头号球星。黎以战争爆发时,他正在自己效力的俱乐部进行训练,没过几天,从南部逃出来的大批难民就被安置在俱乐部的篮球馆里,训练也因此终止。就在这时,哈迪布接到了黎巴嫩篮协的电话,问他是否愿意参赛。

  “我想也没想就答应了他们。”哈迪布说,“在我看来,参加世锦赛是一种爱国精神的体现。”

  组队之后,以色列人的进攻就像噩梦,时时缠绕着他们,备战一度陷入混乱。主教练考夫特说:“我们试图忘记战争,继续训练,但是球员们明显精神不集中。我们也不得不多次让他们回家与家人在一起。”

  考夫特被黎巴嫩的紧张局势所震惊,他回忆说:“在我37年的海外执教生涯中,这是最可怕的一段时间,我听到F-16飞过头顶,可那不是黎巴嫩空军的飞机。更糟糕的是,机场被炸了,公路和桥梁也遭到了攻击,当初我们很难离开黎巴嫩去参加热身赛。”

  幸运的是,距世锦赛开赛还有不到半个月的紧急关头,黎巴嫩篮协得到了国家给予的特别拨款和很多企业的捐助,才有机会参加热身赛。他们乘坐了12个小时的大巴,途经黎巴嫩北部边界和叙利亚南部奔赴约旦,才正式开始系统的训练。

  黎巴嫩男篮很珍惜这样来之不易的机会,世锦赛开赛当天,他们就成为当天的黑马。8月19日,黎巴嫩队在场面明显处于下风的情况下,凭借主力队员卡迪比的出色发挥,以82∶72战胜委内瑞拉队。哈迪布赛后说:“我们代表黎巴嫩人民参赛,具备很强的动力,我们不会放弃。”

  黎巴嫩男篮一直是亚洲篮坛的一支劲旅,他们曾在1994年的世锦赛上闯进8强。与

中国男篮的最好战绩相同。

  相比黎巴嫩男篮,黎巴嫩男足就没这么幸运,该队已经退出了亚洲杯资格赛,原定7月底在黎举办的西亚足球锦标赛也被推迟。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