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曾经的辉煌和现在的荣耀 波多黎各也真的很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0:56 东方体育日报

  波多黎各男篮的辉煌,最早可以追溯到1964年东京奥运会,那一年他们在该国传奇球员胡安·维森斯的带领下,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事实上波多黎各篮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98年美西战争,那场战争让波多黎各变成美国殖民地,也正是美国军人将篮球带到这个加勒比海岛国。

  波多黎各篮球的发展史处处留有美国人的印迹,许多美国教练曾到波多黎各执教,
该国联赛中也不乏打不了NBA的美国球员。这种师徒关系一直延续到2004年夏天,波多黎各男篮在雅典奥运会上以92比73战胜“梦六”那天,首都圣胡安万人空巷庆祝这一空前胜利。

  那场胜利让世界真正认识了波多黎各男篮,他们不再只是美国男篮用来建立信心的热身对手,而是随时会咬强队一口的难缠角色。在本届世锦赛的头两场比赛中,波多黎各人先是让“梦七”吓出一身冷汗,接着又以88比79战胜来自非洲的“神秘之师”塞内加尔。

  除了波多黎各男篮战胜“梦六”的壮举,中国球迷对这支球队的最直观印象,也许只是他们在去年

斯坦科维奇杯赛上与
中国男篮
大打出手的一幕。今天,中波两队在北海道体育中心的再次交手,不是那场旧怨的延续,但两队之间的火药味只会比上一次更浓。

  中国男篮在连输两场后,小组出线形势顿时变得严峻起来,如果再败给波多黎各,冲击16强的既定目标多半就要泡汤。目前的波多黎各男篮基本上是一支围绕控卫阿罗约组建的球队,中国男篮和他们交手时,会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因为他们同中国男篮的老对手韩国队一样,也是一支看重外线进攻的球队。

  在已经打过的两场比赛中,阿罗约、阿尤索和达尔莫这三名后卫包办了波多黎各男篮的大半得分。该队在三分线外共出手38次,命中率竟高达57.9%,这也让他们一半以上的得分都来自三分球。内线乏力的致命缺陷让波多黎各男篮在去年的美锦赛上仅获得第七名,这次他们还是靠国际篮联发的外卡,才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

  可以预见,中波之战将变成中国内线与波多黎各外线的较量。脾气火暴的波多黎各主帅托罗,很难在他的12名球员中找出能遏制姚明的内线防守中坚,该队最高的球员是上赛季在奇才打过六场球的拉莫斯,但这位身高2.22米的

中锋缺少大赛经验,上一场防守比自己矮半个头的塞内加尔中锋恩迪亚耶时也没占到便宜,无法指望他防守姚明能有什么作为。

  “塞内加尔队的内线在第三节的表现实在是太强大了,这让我们遇到不少麻烦。”拉莫斯在那场比赛后说。与塞内加尔人名不见经传的内线相比,姚明、王郅治和易建联如果发挥正常,无疑会有更大的杀伤力,关键的问题是,中国队的外线球员能不能抵挡波多黎各后卫的三分狂轰?

新闻作者:袁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