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专家指出,我国西部高校要建立健全教育融资投资机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8:0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1日电(记者李云平)在日前于呼和浩特举行的国家支持西部省区建设高校座谈会上,西部高校领导和教育专家们一致认为,我国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要想实现平稳、快速发展,需要建立健全教育融资投资机制。

  2000年以来,尽管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经费不断递增,但西部地区高校教育事业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学生人均教育经费、拥有教学用房、教学设备、实验室等均低于全国平均水
平。以2003年为例,全国普通高校每名学生事业经费投入平均在1.5万元以上,贵州、内蒙古、青海等西部地区高校却在1万元以下。

  据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李畅游等高校领导介绍,西部高校建设历史欠账太多,办学经费短缺,办学空间严重紧张,学校财政经费仅够维持正常教学工作,发展基本靠贷款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解决西部高教资金缺乏,一方面需要国家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需要西部高校转变经费筹措观念,建立以国家为主体,地方、企业、个人多渠道筹措资金的教育融资投资机制。我国西部地区应探索高等学校多种办学形式,形成以公立高校和非营利高校为主体的、公立高校与私立高校并举的多样化格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