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陕西银河夺冠后的三大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西安8月21日电陕西银河乒乓球俱乐部日前以3:0击败为保级而战的北京铜牛队,提前一轮将乒超男子团体冠军收入囊中,这是成立仅4年的银河俱乐部首次卫冕这一荣誉。因为经历了赛季初的摘牌风波,陕西队这一次夺冠的意义不同以往,也为人们留下了三大焦点。

  焦点一:谁是最大赢家

  比赛提前一轮收获冠军,陕西银河的喜悦自然不在话下。对于今年首次摘牌的乒超来说,这也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本赛季初,中国乒协实行摘牌制度,首次对乒超运动员实行摘牌。结果,马琳的摘牌价达到501万,王皓等优秀运动员也达到400万元以上,因为这样的价格仅仅是“租借费”,与乒超的市场行情相去甚远。摘得“标王”马琳的银河和鲁能等俱乐部率先向乒协发难,提出退牌,一度使“摘牌”陷入尴尬境地。虽然经过协商,银河、鲁能俱乐部最终参加了联赛,但是两队对这样的摘牌仍耿耿于怀。随着银河夺冠及乒超各队排定座次,经历了“摘牌风波”的乒超联赛最终将圆满收场,恐怕这样的结局对于稚嫩的乒超摘牌和乒超联赛更有意义。除此以外,对于其他俱乐部来说,银河夺冠也可以接受。更何况,对于马琳等运动员高额的摘牌价格,其他俱乐部也有不菲的分成。根据中国乒协的规定,一旦运动员的摘牌价超过125万元,超出部分的一半将划归该运动员的所属单位,另一半由交易双方以外的所有乒超俱乐部平分。根据这一方案,乒超各个俱乐部平均获利46·3万元。这样的数额足够养活一个相当规模的乒超俱乐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银河俱乐部成功卫冕,联赛圆满收场,对于中国乒协、银河和其他乒超俱乐部来说,应该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焦点二:陕西银河的下一个目标

  陕西银河俱乐部连续夺得两届乒超冠军,创造了陕西体育职业联赛的最佳战绩。已经取得如此骄人战绩的银河俱乐部接下来该如何发展呢?由于“摘牌风波”对于俱乐部的影响,对于这次在主场提前夺冠,银河俱乐部总经理李异红感到“如释重负”。他对记者说:“到时我们俱乐部会总结我们的得失。”

  对于为银河夺得两届冠军的马琳来说,下赛季是否继续为银河效力,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马琳赛后表示,毕竟离下赛季还有大半年时间,现在考虑这个问题还太早。根据目前的摘牌规则,马琳无法选择自己的主队。另据透露,本赛季结束后银河集团与国梁俱乐部的合作将会到期,到时双方将讨论是否继续合作。本赛季的“摘牌风波”使银河俱乐部背负了巨大的经营压力,仅马琳一人的摘牌价格就达到501万,而去年一年俱乐部的支出才有600多万。李异红说,本赛季通过转让主场和广告赞助,创下三、四百万元的收入纪录,但是对于俱乐部的开支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看来乒超联赛如何发展,如何做大市场仍然是摆在各俱乐部和中国乒协前的一个难题。因为只有俱乐部盈利,乒超联赛才有发展的动力。

  焦点三:谁会打破乒超“铁律”

  值得注意的是,银河俱乐部本次夺冠,继续保留了上届的冠军阵容,也再次验证了乒超联赛“得马琳者得天下”的“铁律”。由于乒超联赛规则规定,胜一场得两分负一场得一分,这样每队的积分非常接近。本赛季,马琳代表陕西队单打出场17次,仅输一场,率领银河提前一轮夺冠。上赛季,陕西银河提前两轮夺冠,马琳也仅输了一场。加上马琳此前所在山东、广东等俱乐部,马琳将所在俱乐部均带到了冠军宝座。现在的问题是,谁能打破这个

神话

  本赛季乒超联赛规则进行了微调。各队可以在单打结束后,再排双打阵容。但是,这样的变化也没有阻止银河夺冠的步伐,以501万元拿到马琳的陕西银河队依旧笑到了最后,冠军的头衔总算让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明年,陕西银河会不会依旧摘马琳?明年到底如何摘牌?摘牌会不会再摘出天价?这些都是谜。(记者段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