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搏胜负 穷凶急恶 遭暗算 心慈手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55 新民晚报

  

搏胜负
搏胜负

  昨天,上午9时50分,首战获胜的中国古力九段率先到对局室。过了5分钟,韩国高根台五段在母亲的陪伴下也来到了比赛现场。上午10时,由裁判长金鹤洙七段宣布:

中韩天元战第二局开战。

  背水一战的高根台执黑以“迷你中国流”开局后,率先展开了对右侧白棋的攻击。但执白的古力毫不示弱,他从白16在上边断开黑棋进行反击,很快就取得了枰上的主动权。

  处于下风的高根台被迫改变策略,他置中腹“黑龙”于不顾,四处抢占实空以求一逞。对于高根台这种孤注一掷的“抛大龙”战术,古力白48开始对“黑龙”展开攻势,牢牢控制枰上的主动权。棋局进行至中午105手封盘时,古力自信地对记者表示:“自己形势很好,取胜方法很多”。

  下午续弈后,古力并没有与对手过多纠缠“劫争”,而采用比较平稳的战术,将棋局引入于己有利的官子战。期待利用“劫争”搅乱的战术没有成功后,高根台再次实施“抛大龙”的战术,他仍置中腹“黑龙”于不顾,黑117抢占上边大场,放出了胜负手。

  面对高根台拚命式的战法,古力白122攻击不够有力,给对手有了喘息之机会。古力赛后坦承:“当时至少有两种攻击手段,可以置对手于死地。但实战我选择了求稳的下法,反而留下了被对手翻盘的隐患。”棋局进行至如图形势,“黑龙”再次受到了威胁。高根台也许是连续采用“抛大龙”战术成功而尝到了甜头,当古力白1“一路扳”攻击“黑大龙”时,高根台又一次置之不理,十分无理地去抢占黑2的大场,与白棋进行最后的一搏。

  面对高根台这种“玩命”战法,古力有点失去了冷静,并在反击中中了对手的暗算。古力白5顶直接破眼有点操之过急,被黑6冲、8挤突施“冷箭”简单做活,白棋无功而返。

  古力赛后十分后悔当时的“冲动”。他认为:黑2尖后,白5顶是败着。其实,白5只需在6位压住黑棋,逼迫“黑龙”苦苦做活后,白棋轻松地在B位一路跳入黑空,就可稳操胜券了。而实战被黑棋做活后,还留有A位的断点,损失惨重。古力赛后承认:“当时计算了黑棋的很多下法,就是没想到黑有6、8如此简单的活法,真是不可思议啊!”

  黑8挤后,担任卫星

电视直播现场讲棋的金万树七段当众宣布:“古力出现误算,高根台形势逆转”。此话一出,韩国棋手和记者个个喜形于色……

  特派记者张建东

  (本报首尔今日电)

  中韩天元赛第二局古高之战棋谱

  失利后的古力有点想不通

  特派记者聂铣锋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