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屡战屡败”到“屡败屡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中国队两战两负,而且是越输越多,第一场输了15分,第二场输了31分,中国队完了吗?好像不是这样。第二场比赛结束后,五犯下场的姚明反而很高兴,他大力赞扬了队友的表现,甚至说出了“与他们成为队友是我的荣幸”的话。由此看来,中国队似乎完成了由“屡战屡败”到“屡败屡战”的转化。中国队没有收获胜利,但是他们收获了信心。

  尤纳斯在两场比赛的用兵都遭到了央视解说员的质疑,但尤纳斯真的错了吗?本来
中国队的水平就不比意大利队高,当他们的三分球投疯了的时候,又有什么办法阻止他们获胜呢?如果我们能够假设一下,当意大利的前几个三分球投偏的话,那么场上的情势就完全变化了。中国队员在赛后才想到,这场比赛原本我们是有可能赢的。这种对比赛和对自身的重新认识在对阵美国队时得到展现,中国队员没有了第一场的紧张,投中的三分球从上一场的4个跃进到第二场的13个,也正是这样,在输了31分的情况下,姚明仍然赞扬了队友。输给美国只是因为美国队实在太强,中国队员的潜台词是:“好吧,下一场换个对手,看看比赛会怎么样吧。”

  其实,中国队早已盯上了下一个对手——波多黎各队。波多黎各五位先发有四位出生在美国,由此可以知道,波多黎各打球的风格与美国队有多么相像。尤纳斯把对美国队的一战完全当成了对波多黎各的演习,从中国队员的表现看,他们完成了这一次演习所要达到的要求,所以中国队收获了信心。尽管中国队没有收获比赛的胜利,但这原本就不是他们计划内的内容,因而当比赛结束时,两个队都说自己“胜”了。

  尤纳斯受到质疑当然有道理,针对美国队的战术是不应该那么打的,但是问题是尤纳斯把美国队看成波多黎各了,从打波多黎各的角度看,尤纳斯没有任何问题。也许这不符合体育的本质,怎么能就放弃与美国队的比赛呢?但与波多黎各一战实在太关键了,让我们看看现在的形势吧。这个小组的前四名进入十六强,美国和

意大利都是两战两胜,他们必然占据前两位,现在也就是由中国与波多黎各、塞内加尔、斯洛文尼亚争夺后两个席位。从实力上说,由清一色NBA球员组成先发阵容的斯洛文尼亚队最强,塞内加尔队最弱,抛开比赛的不确定性来说,中国队会战胜塞内加尔而输给斯洛文尼亚,与波多黎各的一战将决定中国队能否进入十六强。

  

中国男篮的实力不弱,只要能够确立信心与战术,战胜波多黎各队很有希望。中国队通过前两场比赛似乎完成了这个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前两场越输越多的中国队反而是越打越好了。·卢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