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盲人踢足球也能乐在其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晶琳

  戴着头罩和眼罩,脚下的球叮当作响,队员们在绿茵场上循声而动……

  17日上午,2006年全国脑瘫足球、盲人足球锦标赛暨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脑瘫足球、盲人足球预赛在冰城开赛,脑瘫足球、盲人足球各有19支代表队参加比赛,代表队来
自北京、天津、黑龙江等省、市。

  “盲人怎样踢足球?”我省及哈尔滨市的市民这次可以亲眼见识一下了。

  戴着头罩和眼罩,脚下的球叮当作响,队员们在两侧有围板的绿茵场上循声而动……盲人足球赛大不同于普通的足球赛。

  据2006年全国脑瘫足球、盲人足球锦标赛暨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脑瘫足球、盲人足球预赛组委会副秘书长、省残联宣文部部长鲍利民介绍,5人制(盲人)足球是专门为视力残疾的运动员设立的项目。比赛双方各派5名运动员出场,除守门员外4名选手的视力伤残程度应是B1级,即完全丧失视力并无光感;守门员的视力可以是B2级或B3级,也可以是健全运动员。

  盲人5人制足球使用无遮盖场地,球场的边界是1~1.2米高的围栏,其目的是为了提高比赛节奏和引导场上队员确定方位。比赛使用周长60~62厘米,重410~430克,内部装有发声系统的皮球。场上队员(除守门员)必须配戴中间衬有吸水布料的眼罩和头罩。鲍利民说,和脑瘫足球一样,盲人足球的比赛规则中没有越位。

  比赛期间,如何区分敌友呢?鲍利民说,队员们在平日的训练中已熟悉了队友的声音,比赛中也能从是否抢球来进行判断,而在不远处的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还可进行必要的提示。

  盲人踢足球,其中的难处不是健全人所能想到的;从他们比赛的状态看,小小的足球带给他们的,绝不只是无穷的乐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