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漠“悍” 戈壁“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56 中国体育报

  驻守在天山北楚、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四支队,为适应新形势下执勤、处置突发性事件的需要,从强健官兵体魄、提高部队战斗力入手,克服沙漠、戈壁等恶劣的自然环境,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体能训练活动,独具大漠“悍”劲,戈壁“风”味。

  沙漠热地赤足速跑

  黄沙耀眼,热浪腾空。“预备,跑!”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3名战士如离弦箭,跑得飞快。令人不解的是,他们都是光着脚,也许沙子太烫,他们一个个拼命地从这棵沙枣树跑向100米外的另一棵。战士李贤林告诉笔者,正在进行的是中队有名的“赤脚百米赛”,是根据大漠夏季训练“闷”的特点,战士想出来的“好主意”。

  指挥员张新锋介绍说,“沙漠赤足速跑”是复员战士小王留下来的“专利”。小王家在山东海边,踩着海滩长大,入伍后没事喜欢光着脚板在沙漠走走,他建议开展了这项竞赛活动。刚开始,大家认为不现实,太“残酷”。谁料,没跑几次,战士们倒真的都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因为脚丫子碰上发烫的沙子,条件反射,逼着人快速奔跑,对短跑训练很有帮助。

  “这样会不会把脚烫坏?”看着汗流浃背,刚刚跑完的几名战士,笔者疑惑地问。“只要速度快,包你没事!”抬起脚板,战士们嘿嘿地笑了起来。“还能起到治疗效果!”战士李丁丁接过话题腼腆地说,刚到部队不久,自己患了脚气,痒得难受,去年以来,中队开展了几次“沙地赤足速跑”之后,他不但体质增强了,而且足部经过夏季热沙的“按摩”,没想到脚气全好了。恶劣的沙漠环境,在乐观的官兵们眼里实在不算什么。每到周末,只要说是开展沙漠运动,官兵们都热情高涨,在沙滩上开展了足球、排球、竞走等各式各样的竞赛活动。

  戈壁荒原负重越野

  戈壁滩,盐碱地,浮土层。18名战士两脚绑着沙袋,双手提着沙包,急速跑过,一步一个深坑,身后一片“灰飞沙扬”,像戈壁刮起的“龙卷风”。这是7月初三中队正在进行的负重武装越野竞赛。为争夺第一,战士们争先恐后,拼力冲刺。

  作为武警看押部队,要进行全副武装追逃,如果没有负责快速机动的奔袭能力,要想在这种松软的浮土层上追赶脱逃的犯罪分子十分困难。为开展这次训练,战士开动脑筋想办法,每个班制作了1—5公斤不同重量的沙袋,10至40公斤的小沙包,根据需要选用。

  腿上绑了3公斤,手里提着15公斤沙包的排长胡红兵气喘吁吁地说:刚开始,战士们认为在这种土层上奔跑太困难,提着几十公斤重的沙包,脚一踩入土层,就深深陷进去了,腿好像灌了铅似的跑不动。为了不落后,他们在中途偷偷把沙子放掉。后来,战士们循序渐进,不断加重量,个个喜欢上了这项沙袋越野活动。

  “快,加油,别泄气!”只见冲在最前面的班长高世民不时回头给本组人员鼓劲加油。就要到达预定地点了,新战士王华却跟不上,放慢了速度。高世民跑回来,连推带拉,硬是把王华“逼”到了终点。高世民长长地舒了口气,总算拿到了第一,而王华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再也不用为减肥的事担心了!”被大家称为小肥胖的张磊风趣地说:刚来部队时,他体重86公斤,经常进行“负重越野”后,体重减轻了,腿变细了,身体结实了。

  中队长张家福对笔者说,在这种特殊的地域,部队进行经常性的“负重越野”训练,既可以摔打部队,增强战士体能,又可以在这种地面上进行擒拿、战术等许多科目训练,不伤身体,一举多得。

  梭林柳滩人犬竞赛

  夏季,戈壁滩上葱葱郁郁的红梭梭林、红柳滩、芦苇荡成了官兵强身健体的天然训练场。7月5日16时30分。四中队应急的小喇叭突然响起。战士们未从午睡的梦呓中清醒过来,副中队长朱满珠就下达了“战斗”命令——两名“敌犯”袭击哨兵后,蹿入2号地域的灌木丛林中,30分钟内必须完成捕歼。“敌犯”由经验丰富的战士扮演,他们与战士们玩起了“捉迷藏”,早已躲进了迷宫般的灌木丛林。

  “出发!”命令一下达,兵分三路的官兵与5条警犬迅速展开追击。

  这项训练活动有个规划,战士与警犬同时战斗,战士先追到“敌犯”,拿回“敌犯”手中的小红旗,算战士赢;警犬捕到“敌犯”则警犬获胜。

  官兵如虎,警犬似电。一路上,战士们与警犬斗智斗勇。战士们则凭着丰富的战斗经验,一会儿两翼包抄,不停变换阵法。当“敌犯”出现时,战士们立即形成合围态势与警犬展开百米冲刺竞赛。而“敌犯”更如狐狸般的狡猾,迅速找寻地点隐蔽。喊杀声,犬吠声连成一片。霎时,沉寂的戈壁变得热闹非凡。

  毕竟人跑不过四条腿动物,最后,“战斗”以警犬获胜结束。5条警犬聚在一块吠叫嬉闹庆祝胜利,逗得官兵哈哈大笑。李海徐宏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