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冯树勇淡看世青赛金牌 更重年轻运动员发展潜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11 中国新闻网

  

冯树勇淡看世青赛金牌更重年轻运动员发展潜力

  8月19日,中国选手薄向东在世青赛男子10000米竞走决赛中一直保持领先地位,最终夺得冠军。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昨晚在北京热热闹闹地落幕。参加本次世青赛的年轻选手,也许将在两年后经受奥运会的严峻考验。如何从世青赛的摇篮走向奥运赛场,是世青选手们必须跨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军团:不重金牌重成色

  作为东道主,中国田径队本次比赛收获颇丰,共取得5金5银7铜,超越上一届

世青赛5金1银2铜的成绩。但是大家都在想一个问题:本次世青赛的冠军们,有谁能在两年后奥运会的田径场上摘金夺银?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接受采访时不断“淡化”世青赛金牌的意义。“中国选手通过比赛学会如何在压力下展示能力,如何调整比赛心理和比赛精神,这比夺取金牌更可贵。”他说,“说实话,这次世青赛的很多成绩并不高,竞争的强度也还达不到世界大赛的水平,因此5枚金牌并不能反映中国的田径水平。”

  在本次世青赛赛场,中国选手连创佳绩,但这其中受到田径专业人士推崇的,也只有男子跳高金牌得主黄海强。“心理素质过硬,斗志非常好,在这一点上,黄海强和刘翔有相似之处。”冯树勇评价说。

  虽然对中国选手在本次世青赛上夺取的奖牌并不看重,但冯树勇还是认为,选手们通过参与世界大赛、经历比赛的过程获得的经验比奖牌更加宝贵。“现在看来,不少年轻选手在大赛中的比赛能力有所增强,比如撑杆跳高选手杨雁盛,他能在第三跳中超越自己的最好成绩,创造新的高度,这对他自己的信心是极大的提升。以后再遇到大赛,他就会对自己有心理暗示,告诉自己能行。”

  国外选手:身体基础打得好

  冯树勇并不讳言,中国不少优秀青年选手往往在进入成年赛场后,渐渐变得默默无闻。由于中国年轻选手进入专业化训练比较早,因此在青年比赛中会占有技术优势,但当他们成年以后,中国的优势就几乎没有了。在世青赛开始前,冯树勇就多次强调说,这次看重青年选手们能不能创造自己的最好成绩,而不是夺取金牌的数量。“世青赛的目的,就是对青年选手进行锻炼,让他们了解和感受大赛的气氛。”他说。

  本次比赛,不少外国选手表现平平,但冯树勇认为,不能因为他们世青赛成绩不佳,就对这些选手掉以轻心。“从这次比赛可以看出,很多外国选手技术还不出众,所以成绩不算理想。但是他们的身体素质已经打下良好基础,当他们成年之后,经过适当的训练就会脱颖而出。这对我们也是启发。”

  世青赛不是奥运冠军摇篮

  冯树勇认为,世青赛冠军并不会顺理成章地成为奥运冠军。他说:“其实我们总说世青赛是世界巨星的摇篮,但据统计,世青赛冠军在奥运会或世锦赛上获得冠军的比例并不大,不少在世青赛上成绩并不突出的运动员,进入成年比赛期后,到了奥运会或世锦赛上反而会表现很好。中国不少运动员在进入成年人比赛之后出现了停滞不前的情况,因此需要像世青赛这样的大型比赛来锻炼我们年轻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中国年轻选手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很多磨炼。”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褚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