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向“梦七”学习学费31分 外线找回自信仍有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3:43 江淮晨报

  

中国向“梦七”学习学费31分外线找回自信仍有隐患

  21分10个篮板,姚明拼尽所能,也没能力挽狂澜

  中美之战,结局不出所料。客观地说,首节比赛后,中美之战就早早进入了垃圾时间。90比121,昨天,

中国男篮在世锦赛第二场比赛中,以31分之差败在美国队手下。在技战
术没有太大改观之下,中国男篮凭借个人攻击能力找到了些许自信。

  垃圾时间来得太早

  与中意之战不同,主教练尤纳斯派上姚明和王治郅首发出场,“明郅组合”再一次出现。不过王治郅状态依然低迷,在开赛不久一记中投命中后就沉寂下来,整场比赛仅仅得到这2分。

  对阵美国队,尤纳斯出人意料地采用“盯人”防守战术,这种防守在NBA众球星面前显然有些“小儿科”,速度、身体均强于

中国队的他们经常轻松地突破至篮下得分。看着美国队如入无人之境,尤纳斯仍然不肯改变战术,美国队在比赛刚刚进行3分多钟便取得了10分以上的领先优势。首节过后,中国队便以17∶32落后,单节15分的差距使中国队早早将胜利拱手相让。第二节如同首节的翻版,中国队半场便落后25分。尽管第三节开始打了美国队一个措手不及,一度缩小了比分差距,但实力上的差距导致最终以31分之差落败。中国队连败两场,出线的形势非常严峻。休息一天后,22日迎战波多黎各,这将是中国队“输不起的比赛”。

  外线找到感觉

  输球并不是一无是处,中国男篮的三分球在这场比赛中找到了自信,全场比赛共投中13记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40%。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在姚明称霸内线的同时,外线发挥如何是决定中国男篮命运的关键。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三分球让人们看到了后三场比赛取胜的希望。中美之战,中国队的三分球与首场比赛外线的低迷形成强烈反差,杜锋延续了上一场的好手感4投2中;找到状态的王仕鹏共命中5球;朱芳雨也从上一场的混沌中走出,5投3中的三分球命中率称得上出色。此外,陈江华、刘炜、莫科也都有三分进账。

  除了三分球,中国队在比赛中摆脱了仅靠姚明一人得分的尴尬,这场比赛共有11人得分。姚明得到了21分10个篮板,王仕鹏成为一个亮点,全场拿下19分,易建联也得到13分7个篮板。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找回一些自信,对接下来的比赛或许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也是本场比赛尤纳斯仅有的收获。

  配合生疏存隐患

  尽管输给美国队31分不算太多,中国队也从得分上找到些自信,但是从技战术上看,中国男篮并没有多少改观,得分中的大部分更多的是依靠个人的单打独斗。篮球是个集体项目,需要默契的配合,这一点中国队甚至还不如个性鲜明的美国队队员。

  中国男篮得到的90分里,有多少是通过流畅的配合?看了本场比赛后,哪些经典配合给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不得不承认,中国男篮并没有从上场组织不力、战术单调中走出来,整场比赛,姚明妙传切入内线的刘炜和姚明巧传朱芳雨的瞬间令人叫绝,只可惜,这场的配合实在是太少了。在首节比赛中,被人给予厚望的“明郅”组合竟然在“内传内”的配合中,出现了大郅直接将球传出底线的低级失误;比赛最后,甚至还出现了队员集体“抢功”的现象,从中可见中国男篮的磨合以及战术修养差得很远。反观美国男篮,一贯特立独行的他们在执行教练的战术上非常坚决,这也是他们早早确立领先优势的重要原因。就是在大比分领先后,还能打出令人赏心悦目的配合。本场比赛,美国男篮给中国男篮很好地上了一课,看来,中国男篮需要学的还很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