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世青6日北京“劲跑”赢高分 组织有条不紊收获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3:33 北京晨报

  各项组织有条不紊 积累经验收获信心

  激情如火的北京世青赛昨晚落幕。虽然只有短短六天,但北京世青赛给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而对于参与这届世青赛的组委会而言,经过这不眠无休的“实战”六天之后,在接待、安保、交通等组织大型活动方面也经受了考验,在许多方面积累了经验。

  场馆运营

  设施维护

  200人轮流坚守

  世青赛主体育场和训练场的塑胶跑道均采用国际田联认可的德国公司产品,采用无缝铺装方式,对于北京四季分明的气候而言,这种技术的运用可延长跑道的使用寿命。世青赛开赛第一天,国际田联向朝阳体育休闲公园主赛场颁发了I级场地证书,使这块场地成为国内首块I级场地,而世青赛期间,这块场地也确实经过了大量比赛的实践考验。据介绍,比赛期间共有200名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保证各项设施正常运转。

  除了主赛场设施,休闲公园的环境也可圈可点。公园内绿化面积达到了35万多平方米,而且有一个雨水收集利用的人工湖系统。雨季收集的雨水在灌溉绿化设施、消防等方面也可以发挥作用,在美化环境时还起到了节水的效果。公园内的一块热身训练场和三块投掷练习场在赛后都可以用作足球场和露天网球场,几个室内建筑如

世青赛新闻中心赛后将变身为室内网球场,国际田联办公区则将改为射击射箭中心,既可用作青少年竞技体育培训设施,也可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世青赛新闻发言人、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晋康认为,本次世青赛的场馆建设比以往迈进了一大步。朝阳体育健身休闲公园已经完全成为一个多功能的休闲场所,无论是前来观看比赛还是锻炼身体,都足以令人身心愉悦。

  赛事组织

  一票难求

  国人爱上田径

  李晋康表示,硬件设施固然重要,但一个富有经验的团队同样必不可少。据他介绍,近几年来北京举办了很多大型赛事,在组织、协调等方面都得到很多锻炼。此外,组委会不仅在国内进行了多次考察,还先后对法网公开赛的新闻工作以及足球世界杯的安保工作进行了考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李晋康认为,国内举办大型赛事的优势在于,在环境整治和场馆建设方面可以集中力量进行突击,而国际田联则在组织方面非常成熟。在世青赛筹备阶段,国际田联先后组织了11批以上代表团前来检查,准备工作非常严密。两方面优势的结合使世青赛的运转有条不紊。据介绍,本次世青赛组委会共设14个部门,工作人员达300余人,每个人的分工都明确到岗。

  国际田联非常重视比赛在老百姓中的影响,考虑到田径赛事在中国的现实处境,组委会赛前也曾对上座人数表示了一定担忧,但几天过后,来到现场观看比赛的爱好者数量大大增加,最后两天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对此,李晋康坦言这次世青赛观众异常踊跃,在他印象中还是国内第一次。

  接待服务

  增设网带 及时按需服务

  本次世青赛的参赛队员、教练员和官员共2284人,创田径世青赛参赛纪录,而参与报道的境内外记者人数也达356人,这都给世青赛的接待工作带来一定考验。据组委会接待部部长张福来介绍,在运动员的接待上,组委会按照青年运动员的特点进行了安排。6月份,接待部和饭店共同制定了运动员食谱,按照中西自助的方式提供,同时为了保证赛事的正常进行,每天的用餐时间不低于14个小时,特殊时候还要延长。

  3个运动员村华润饭店、华都饭店、21世纪饭店都是奥运会的签约酒店,其中有两家酒店有接待大型会议的经验,从目前的反馈意见看,大多数代表队对住宿条件都很满意。通过比赛,也让组委会在接待上有了一些新发现,比如这些年轻运动员比较喜欢上网,商务中心可能不够用,接待部因此在几家酒店紧急增加上网设备,以满足青年运动员的需求。

  在新闻中心,很多记者对这里的设施服务表示满意,“这里的查询终端、宽带、

邮政和移动通讯服务考虑得非常周到;工作区旁的记者休息室内有沙发和小食品,免费提供午、晚餐,看台上的记者席宽敞整洁,并设有宽带,这些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方便。”一位国内记者表示,此外,接待部还特意为境外记者提供免费游览北京,参观建设中的奥运工程、首都博物馆、首都规划博物馆,聆听2008年奥运会筹办情况说明会等活动,受到了境外记者的广泛好评。

  交通安保

  安检外移

  隐患阻于场外

  世青赛安保交通部副部长曹东翔表示,本届世青赛在比赛现场、运动员、官员驻地,交通等方面,各项安保措施落实都很到位。据他介绍,世青赛安保力量由武警、民警、保安和志愿者四部分构成,他们在赛场上各有分工,其中民警和受过专业培训的保安负责安检,志愿者主要是维护看台秩序,而武警则负责夜间所有岗位的安全保卫工作。

  “与以往的比赛不同,世青赛采用在赛场外的体育场护栏处就开始安检的做法,确保不将隐患放入赛场内。而在赛场上,配备了便衣执勤加志愿者来维持现场秩序,这也对创造赛场的和谐氛围起到很大帮助。”曹东翔介绍道。而在交通方面,组委会在重点路口路段以及易发生问题的地点都加大了管理力度,主要针对

黑车、乱贴小广告、无证商贩等,每天都是采取“临时限行措施”,让观众深感满意。

  此外,随着世青赛的进行,安保工作的重点也有所调整,针对不断有运动员结束比赛,运动员除赛事以外的活动大幅增加等情况,组委会加大社会面、景区景点的警力布置,在事件高发地区加大了警力投入。从运动员抵京到现在,赛场内外都未发生安全问题。

  志愿者服务

  锻炼新人

  着眼两年之后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本届世青赛上,身穿红色T恤的1200名志愿者用热忱的服务向全世界展示了北京的热情与好客。

  据组委会群工部志愿者工作总负责人汪斌介绍,今年3月,世青赛志愿者报名工作正式启动,有将近5000人报名,经过了初步审核和三次笔试以及一次面试之后,最终1200名志愿者名单于6月底出炉。之后,这批志愿者又经历了骨干联系人培训,有关礼仪、田径背景知识的通用培训和各个部门的专业培训共3次培训。

  据介绍,除了少数一些参加过多项大赛的老志愿者协助工作外,这次招收的志愿者中很大一部分人来自高校,其中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占了绝大多数。对此,汪斌解释道,“大一、大二的志愿者肯定要参与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在两年后正好会有比较充裕自由的时间和丰富的经验。”就志愿者们比赛期间的表现,组委会各部门都对他们表示了肯定。

  另据透露,按照国际田联的要求,本届世青赛为所有志愿者配备了人身意外保险,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志愿者的利益,这也是志愿者工作完善的一个重要表现。

  科技保障

  新式武器

  堪比雅典硬件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田径国际赛事,本次世青赛用上了不少“高精尖”武器,有的用于测量风速或者距离,有的则用于给观众或记者提供重要信息。由于很多设施都是首次在国内应用,连圈内人士也连称新鲜。

  本次比赛的计时计分系统包括电子计时器、风速测试仪、成绩显示器、起跑器、电子发令枪等一整套田径专用仪器,其中电子发令枪可以令不同跑道的运动员准确地听到发令信号,起跑器可判定千分之一秒内的抢跑,而电子计时器则可以在终点处进行拍照,并用放大细节后的彩色分辨图来分辨细微的差距。

  在赛场和新闻中心,CIS查询系统给各国记者创造了便利条件。赛场内的比赛成绩一经确认,便会同步显示分布在各处的终端机上,记者只需轻点触摸屏,即可得到详尽信息。而对于现场观看比赛的田径爱好者来说,赛场内的显示屏也是很好的帮手。关于当前比赛的参赛选手、国别、排名、成绩等各项数据都会及时显示出来,为观众提供及时的观战指导。一些采访过雅典奥运会的记者感叹道,即使和奥运会相比,此次比赛的硬件设施也毫不色。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闫文亮 李莹

  本版摄影 晨报记者 李木易

  

世青6日北京“劲跑”赢高分组织有条不紊收获信心

  

世青6日北京“劲跑”赢高分组织有条不紊收获信心

  组织工作分工明确

  

世青6日北京“劲跑”赢高分组织有条不紊收获信心

  电子发令枪精确无比

  

世青6日北京“劲跑”赢高分组织有条不紊收获信心

  志愿者服务热情耐心

  

世青6日北京“劲跑”赢高分组织有条不紊收获信心

  安检工作一丝不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