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晨报:是非功过尤纳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3:05 重庆晨报

  男篮世锦赛开幕,在前两场比赛中,中国队两战皆负。如果说第二场输给梦七队在意料之中的话,首战败于实力平平的意大利就让球迷几乎不可接受。手中有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3个威力十足的大个子,率领“历史上实力最强的中国国家队”,顶着“欧洲恺撒”的名头,名帅尤

  纳斯终于在大考中迎来了球迷和媒体的责难。评是非,论功过,尤纳斯对于中国男
篮到底有多大的作用呢?

  正方发言

  习惯性崩溃

  对中国队的失利早已麻木,又输在习惯性崩溃更让人很无奈。

  不必质问尤纳斯数次极具疑问的用人、换人和战术,因为对这一场球而言,他们都不是决定性的。在对抗性极差的联赛打出来的球员,你能指望他们在瞬间变成防守大师吗?你以为好教练就一定能点石成金吗?即使他是“欧洲恺撒”。

  这三分钟,将中国男篮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凸现无遗。后面的比赛,先别忙着要求尤纳斯,只要球员不再习惯性崩溃,就谢天谢地了。《羊城晚报》

  狗熊掰玉米

  中国队也曾有自己的绝活,“快准灵”曾是中国篮球的光荣传统,在中国篮球缺乏高大中锋的时代,它一直是中国男篮克敌制胜的法宝。提起“快”字,老一点的篮球迷都会想起宫鲁鸣、王非、李亚光、张勇军这些篮坛的快马。94黄金代就是凭借这一法宝首次闯进世锦赛八强的。可是当中国篮球出现姚明、王治郅这样优秀中锋的时候,我们的传统法宝却在不知不觉中丢失———这并不是尤纳斯的错,在他到来之前,姚明和大郅的作用就已经被拔得过高,而且,身处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传统的国家,一个外国人根本无法改变一些固有的东西。

  因此,中国男篮是狗熊下山———捡起了西瓜,丢了玉米。《江淮晨报》

  强队意大利

  关于中国男篮输球的说法很多,比如防守有问题,比如进攻中无法破解对方的联防,比如尤纳斯的用人有问题……在理论上这些输球的理由全部成立,但回到真正的札幌赛场上,这些输球的借口只能归纳为一点———实力不够。

  中国男篮输给意大利队的比赛同波多黎各输给“梦七”的比赛在一定程度上如出一辙,就像波多黎各后卫阿罗约赛后说的一样,“输给美国队是实力的体现。”尽管中国男篮在第一场比赛中有很多地方表现不好,但输给意大利同样是两队真正实力的体现。《新浪体育》

  九问尤纳斯

  在欧洲拉练时,男篮的连续失败让尤纳斯发出了“九问”的呐喊,而世锦赛惨败于意大利,我们对尤纳斯同样有理由产生疑问,正是他的一系列错误和不合理的安排,才导致了中国队的惨败。一问:为何CBA第一后卫胡雪峰进不了尤纳斯的法眼?

  当国家队在世锦赛上受尽了后卫无间道的折磨时,CBA联赛的第一组织后卫却不得不呆在家里享受假期。2004年,胡雪峰曾经创造了CBA10年来第一个四双,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组织后卫,却连国家队大门都进不了。如果说尤纳斯只看重身高,那么最矮的陈江华也能混进国家队;如果说是为了培养新秀,那么相比胡雪峰,刘炜简直就是老迈。或许尤纳斯是应该去医院的眼科好好检查一下了。二问:中国队为何没有三分威胁?

  并不是中国队缺少三分能力,然而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中国队的队员们似乎集体忘记了三分线的存在,要么就是在外围无谓倒球,要么就是盲目向内线突破。是队员们忘记了还有三分球可投,还是尤纳斯的战术限制了队员的三分投篮呢?三问:中国队的防守为何只有联防,没有盯人?

  在球场上的进攻本来就是控制和反控制的较量,谁能控制住比赛的节奏,谁就可以获得比赛的主动和胜利。如果中国队能够将联防和盯人混合起来用,对于打乱对手的进攻节奏将是一种很有效的手段。但在比赛中我们却始终没有看到中国队改变过防守策略,莫非在尤纳斯的防守体系中只有联防,就没有盯人的存在?四问:为何中国队到如今还没有解决破紧逼的问题?

  众所周知,当遇到紧逼防守的时候,后卫需要其他队员的接应和支持。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正是高大的姚明站在中场附近作为策应,才帮助球队渡过了紧逼的难关。但在昨天的比赛中,当中国队遭遇紧逼的时候,尤纳斯却束手无策。是教练的能力缺乏,还是应变不及呢?五问:为何杜峰一直到第三节才有上场机会?

  与意大利比赛,仅仅打了9分钟的杜峰凭借三分球三投两中贡献了7分,而在球场上打了25分钟时间的朱芳雨竟然命中率为零。相比朱芳雨来讲,杜峰要更强壮一些,虽然速度上可能有些慢,但在面对强壮而凶悍的欧洲选手时,显然杜峰会更占一些优势。然而在尤纳斯的阵容安排里,杜峰却没有更多的表现机会。六问:为何让陈江华陷害姚明王治郅?

  作为组织后卫,陈江华速度快球性好,他更适合在高节奏高速度的奔跑中找到比赛感觉。然而作为内线中锋和中国队的当家球星姚明却需要慢节奏的阵地进攻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因此陈江华更适合在姚明下场后担任替补的核心,既可以改变比赛节奏让对手措手不及,又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但在尤纳斯的安排下,陈江华和姚明同时上场,结果就是两个人各自为战,球队无法形成一个整体。七问:中国队是否只有一个姚明?

  当姚明失去体力时,尤纳斯却始终不敢将姚明换下场休息一两分钟。即使莫科和张松涛一分钟都没有上场,但尤纳斯却直接的忽视了他们的存在。如果莫科和张松涛不具备出战的能力,那么尤纳斯为何要带他们来到日本,如果他们具备了能力,为何又没有出场的机会呢?八问:为何中国队无人能突破?

  没有突破就无法打乱对手的防守阵型,但在尤纳斯带队一年多以来,中国队仍旧没有一个可以轻松突破对手的球员?而擅长突破和三分的龚松林却在最后时刻被裁掉?这是谁的责任?九问:为何中国队没有挡拆配合?

  挡拆战术是篮球场上最基本的战术,训练挡拆战术配合是一个教练最起码的任务,但是在中国队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各自为战而不是相互掩护协作。是中国队的训练不力还是队员们在球场上只顾自己的技术统计呢?文/长生剑客

  挺尤派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球员的基本功太差,以及在国内比赛养成的恶习。现在大赛已经开始,谈这些也为时已晚,现在考虑的应该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怎

  么打的问题。

  ■尤纳斯是谁?就算在世界篮坛,他也是非常著名的主教练。依中国篮球现在的地位,根本没有权力评价人家的是非。希望现在中国篮球要汲取足球此前的毛病,不要光以成绩论英雄。

  反尤派

  ■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当巴西莱的手感热得发烫的时候,尤纳斯为什么迟迟不用盯人战术?当易建联在第三节状态出色的时候,尤纳斯为什么换下了他,而且一呆就是将近10分钟,任凭姚明一个人在场上东倒西歪,体力不支?当中国队的外线防守处于劣势的时候,尤纳斯调整的为什么不是防守力量?为什么让从没有大赛经验的陈江华一上来就扛起如此重担?

  ■我对尤纳斯在陈江华的使用上有些微词。这么好的苗子,比赛中在需要追分的关键时刻派他上场,是不负责任,因为从来没有参加过大赛的他,心理承受能力必然有限,在那样的时刻让他上场,怀疑尤纳斯的脑子让门挤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