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敏:放低姿态让“梦七”更恐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2:3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

  男篮世锦赛首轮,面对波多黎各队的强悍攻势,比赛刚开始5分钟,梦七队主帅“K教练”便坐不住了,冲着全队就是一通怒吼:“别再浑浑噩噩的了,跟他们拼了!”这个时候,波多黎各队刚将比分追平。而此时浮上“老K”心头的,恐怕是在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正是这个对手在第二节比赛中,结结实实地打了美国队一个28:7!

  而在赛前,“老K”还是一副平静的表情,表示“我们尊重每一个对手。我们很清楚
地认识到,世锦赛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任何一个对手都有可能给我们带来这样或那样的麻烦。”这时媒体仍在炒作美国男篮与波多黎各之间的恩怨,在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男篮比赛中,梦六队首战便在波多黎各身上栽了个“大跟斗”。

  可比赛的进程还是让“老K”暴跳如雷,最终梦七队也仅以11分赢下了波多黎各。经历过两年前雅典的耻辱,如今的韦德、勒布朗、安东尼等新一代NBA巨星,也不想以这样的开局,来开始自己的世锦赛征程。只是,习惯了在NBA“呼风唤雨”的他们,再怎么苦练联防,真正面对时还是有些手足无措。

  而他们要适应的,并不仅仅是战术上的应对。此役首节还剩不到三分钟时,当值主裁就给了“梦七队”一个下马威:判其主帅技术犯规,对手获得两罚一掷的机会。为什么?就因为当时,“梦七队”几乎所有场下队员都站在场边看比赛,这在NBA或许没什么,但在国际赛场上,却是不允许的。“老K”还为此和主裁理论,结果恰好给了对手追平的机会。

  千万别因此就轻视了“梦七队”。

  且不提他们能不能打破自1994年以来无缘世锦赛冠军的宿命,如今的美国队至少已经知道,要想不再重复雅典奥运会的耻辱,自己首先要端正态度。这点,从主帅“老K”开始,全队都在努力。

  “我们不是在NBA的体育馆里,我们也没有NBA的裁判,我们吃的不是美国食品,睡的不是美国床,你知道吗?这些都需要适应,既然我们已经来到了这里,就让我们尽可能利用好周边的设施打出最佳水准。”姚明在

火箭的新队友巴蒂尔坦言。

  “闪电侠”韦德也表示,比赛中的交流是他们必须面对的最大问题。他说:“当情况变得糟糕时,除了队友之外你不能和其他人交流,你也不能向裁判抱怨,因为有些规则与NBA不同,所以你无能为力。这或许就是球员们需要做出的最大调整,这甚至比规则、打法的改变影响更大。”

  为了适应所有这一切,“梦七队”早早就开始集训,然后从未有过地提前两周来到赛地附近,适应时差等基本问题,还在中国、韩国大打热身赛。“世锦赛是国际大赛,所有人都与我们为敌,我们势必遭到其他球队的全力抵抗。因此,我们必须端正态度,保持冷静,而且团结在一起。”安东尼说。

  “通过2004年奥运会,我们成熟了很多。”韦德说。或许,他们的开局并不是那么好看,他们的名气和表现,远远无法和1992年那届“梦之队”相提并论,也无法动辄就将对手狂宰几十分。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他们的目标是超过上届世锦赛的第六名,甚至是夺得本届世锦赛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