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阵梦之队少输就是赢 裁判不公道引起姚明咆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2: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90∶121!这就是昨晚中国队与美国队在世锦赛上的比分。不过比起上个月热身赛46分的差距,本场只输了31分的中国队算是“少输当赢”了。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派出了最佳阵容,“明郅组合”终于首发联袂登场。不过在美国
队面前这个组合完全无效,第一节就以17∶32被远远甩下,此后再也没能缩小差距。不过比分落后反而让中国队放开了手脚,尤其是第三节前半段,中国队打出一波10∶0,将25分的差距拉回到15分。此后美国队加强防守,中国队又陷入困境。雪上加霜的是小巨人姚明第四节开始不久就5次犯规下场,中国队最终还是没能将差距控制在30分内,但已比热身赛时有了很大进步。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的得分王还是姚明,21分、10个篮板和3次助攻,这也是

小巨人本次世锦赛首次拿到两双。前天令人失望的外线昨天成为一个亮点,尤其是小将王仕鹏全场投中5个三分球,拿下19分,易建联13分、7个篮板。“闪电侠”韦德则为本场得分王,他为梦七拿下26分,安东尼和霍华德各得16分,保罗13分,詹姆斯11分。

  又讯 在D组另两场比赛中,意大利以80∶76险胜斯洛文尼亚队,与美国队一样同为两战两胜。波多黎各则以88∶79击败塞内加尔,后者和中国队一样两连败在本组垫底。今天D组将休战一天,中国队将于明天中午12∶30挑战波多黎各队。这将是一场关键比赛。另两场为塞内加尔迎战意大利,美国与斯洛文尼亚进行一场“NBA内战”。

  焦点

  裁判不公道 姚明猛咆哮

  昨天的比赛尽管中国队并不抱希望,但对于姚明还是有别样的意义,因为这是他与下赛季的新队友巴蒂尔的第一次对抗。可惜姚明5次犯规又被罚下,延续了他每次打美国队就要被罚下的命运。

  在第三节,姚明原本是贡献了全场最精彩的一次进球,当时他在后场拿到球,眼见没队友接应,小巨人干脆就从后场自己运球,2米26的大个子低着头跌跌撞撞地连过美国队两名球员,此时巴蒂尔横向移动出现在姚明面前。已经冲起来的姚明一下撞到了巴蒂尔,在身体失去平衡的时候他依然将皮球拨进了篮筐!正当姚明准备庆祝得到一次打三分机会时,裁判哨声响起,判的却是姚明进攻犯规。一向好脾气的姚明马上冲着裁判吼了起来,却没有任何用处……

  另两次与

状元秀的PK都以姚明被吹犯规告终。一是与霍华德的单挑,姚明封盖住了对方暴扣,并不属于非吹不可的犯规。另一次则是在第三节比赛中,詹姆斯突破,姚明站在詹姆斯突破的路线上,并没有移动。结果姚明被詹姆斯撞倒在地,而裁判却吹了姚明阻挡。两次吹罚,姚明满心委屈,只能狠狠地拍了一下地板。最后,在第四节比赛中,因为对波什的犯规,姚明无奈下场。那时,小巨人特别激动,对裁判大声咆哮,要知道,这已是他第三次在对阵美国队时被罚下了。

  侧记

  卡车是这样撞

跑车

  对中国队来说,对阵美国队惟一能做的就是少输一点,不要输得太难看。正如徐济成所说:“打梦七等于跑车撞卡车。”而抱着这样的目的,应该说昨天这场比赛中国队成功实现了目标。

  昨天梦七队非常放松。开场不久,保罗就和安东尼来了个“空中接力”,不过意外的是,“小甜瓜”居然意外地将球扣飞。第二节后半段美国队大比分领先,球员们在场上更是把世锦赛当成了全明星赛,大玩杂耍。韦德断球后用一个街头篮球动作过了王仕鹏,赢得一片喝彩声。然后,他又用一个“闪电式”突破为美国队拿下压哨两分,果然不愧为“闪电侠”。

  在首场与意大利的比赛中,中国队外线队员饱受批评。不过昨天中国的外线终于有所起色,尽管他们的防守仍不如人意,但在进攻上三名外线投手都找到了感觉。第一节朱芳雨外线投中三分,这是他本届世锦赛在运动战中投中的第一球,此后中国队三分如雨——第二节王仕鹏和朱芳雨连续三分命中,杜锋也延续了上一场的手感。最后技术统计,中国队三分球31投13中,尽管命中率不算高,但已经很不错了。如果上一场对阵意大利,中国队的外线能够像昨天这样,也许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在前天对意大利的比赛中,中国队在第三节突然崩溃。昨天对美国打到第三节时,落后25分的中国队放开手脚,打出一波10∶0,将差距缩小为15分。眼看气势上来了的中国队员在自己篮下传球时突然被“小皇帝”抢断加扣篮得分,中国队的运气陡然消失……此后,比赛又进入了梦七的节奏。

  声音

  姚明解析中美之战 压力很大,但很开心

  赛后,姚明解释了自己被罚下场时为何如此激动,“我认为这个球自己并没有犯规!”而他对裁判的咆哮还有另外的目的,“我知道5次犯规下场,无法帮助球队了,但如果对裁判有所威慑的话,对我的队友也许有好处。”

  除了对裁判不满,姚明其实昨天非常开心,“内线压力是很大的,但是我非常高兴,今天我的队友发挥非常出色,特别是在下半场,他们完全按照自己的路子打球。他们打得非常非常出色,我感到非常荣幸,可以和这些队友成为一支球队。”

  展望出线前景,姚明依然信心十足:“虽然我们打意大利输了十几分,但我认为我们的实力已非常非常接近了,我们国家队有实力和他们去竞争。但是主要是因为我们还不习惯这样的竞争,国内的联赛对抗能力还不行。但我们的队员有潜力,他们需要更多的比赛来积累这方面的经验。”

  “只要我们拼,我们对谁都有希望。”小巨人依然自信满满。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赵婷 编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