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日报:男篮与“梦”距离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2:04 沈阳日报

  

中国男篮再一次败给“梦之队”,但这一次输球和以往不同。昨晚面对“梦七”,尤纳斯没有选择放弃,他让中国男篮和“梦七”打了一场标准的“NBA”式比赛,用事实告诉了坐在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中国篮球到底和世界差距在哪里?

  输在个人能力

  

中国男篮和梦之队交手,根本就谈不到胜负的问题。中国队第一次和梦之队交手是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当时面对奥拉朱旺领军的“梦三”,中国男篮以70比133输掉了63分。从此以后,中国男篮每逢“梦之队”都败得很惨,到了这次世锦赛前,中国男篮在广州还是输给了对手46分。

  从1996年到今天,整整十年,中国男篮一直努力地提高自己,培养了姚明、王治郅这些世界级球星,但回过头却发现,我们仍然和“梦”有着巨大的差距。中国篮球到底差在哪里?显然,这是一个问题。

  尤纳斯知道问题的答案,所以他在世锦赛前抛出了“九问”,向要成为世界第二大联赛的CBA进行炮轰。不过,语言终究还是太过抽象,为了让中国篮球清楚地认识自己的不足,固执的尤纳斯昨晚用一场比赛对他的回答进行了诠释。

  中国男篮昨晚再次碰到“梦七”,惟一的希望只是少输而已。按照以往的想法,中国男篮此役应该保留实力,尽量用集体力量来克制梦七超强的个人能力。然而,尤纳斯却没有这样布置。昨晚比赛,中国男篮一上来便和对手摆开死磕的架势,全场中国队没有打过一次联防,完全是一对一和对手肉搏。于是,在这样一场看起来像有点像NBA式的比赛,中国男篮与世界的差距终于暴露出来。

  整场比赛,中国男篮除了身高具有优势外,在技术、力量、速度甚至比赛的感觉都远远不如对手。在激烈地对抗中,中国队整场比赛居然出现了30多次失误,在比赛的第三节,甚至一度连球都传不出来。这场比赛,中国男篮拼尽了全力,而且表现也可圈可点,首战意大利时表现欠佳的外线此役投进了14个三分球,姚明虽然被罚下但也拿下了21分。不过,与梦七相比,中国男篮的个人能力差距明显,这就如同让一个中学生和职业球员“斗牛”。

  中国男篮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在尤纳斯眼中不是战术也不是斗志,而是低水平的联赛造成球员能力不足。近几年CBA联赛,广东宏远在国内无人匹敌,上赛季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抵抗,轻轻松松夺得总冠军。常年在对抗性很低的联赛中比赛,以广东球员为班底的中国队,难以适应国际大赛激烈的对抗在所难免。作为NBA

马刺队中替补的替补,巴特尔回来之后,差点改变CBA格局更说明了这一点。

  仍然有希望

  姚明尽管在第四节因五次犯规被罚下场,但赛后的他却显得非常开心。他很高兴身边的队友终于有了斗志。

  此役,中国队虽然以90比121失利,但第三节前半段曾经打了对手一个15比1的高潮,一度将比分缩小到20分之内。不过,此后梦七突然发力,全场紧逼造成了中国男篮多次失误,对于这个问题,姚明认为是经验不足造成的:“半场过后,美国队觉得我们已经被打垮了,但事实却正好相反,不过等到他们醒过来之后,我们又没有办法了,他们的个人的确比我们强太多了。”

  此役过后,中国男篮两战两负,后面还有三场比赛,晋级成败就在这剩下的三场比赛中。姚明认为现在世锦赛上的队伍实力都很接近,只要中国男篮可以全力去拼,就有赢球的希望。姚明说:“虽然我们输给意大利十几分,但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实力打出来,我们就有机会从小组中出线。国家队有实力和欧美球队去竞争,但关键是我们不习惯这样的竞争,因为我们国内联赛水平太低,国家队很多球员不习惯40分钟的强对抗和持久战,我们需要更多的比赛来积累这样的经验。”本报记者于海

  昨日战报

  尼日利亚77-84委内瑞拉

  日本62-87安哥拉

  卡塔尔66-97巴西

  塞内加尔79-88波多黎各

  黎巴嫩72-107阿根廷

  新西兰56-80德国

  意大利80-76斯洛文尼亚

  

澳大利亚68-76土耳其

  法国65-61塞黑

  巴拿马57-101西班牙

  立陶宛76-81希腊

  美国121-90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