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宋澎:另一种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1: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宋澎  

  在过去的一周,国内体坛最大的事件应该算在北京举办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这是我国迄今举办过的规模最大的单项国际赛事。但是,要说最吸引国内体育迷眼球的,还是周六在日本开幕的世界男篮锦标赛,这不仅因为现在篮球是国内青少年最喜爱的项目,更重要的是,参加这次世锦赛的中国队有一个“明郅”组合,特别是姚明,他就是当今中国篮球
的象征。

  天才不是什么时候都有的,姚明无疑是中国篮球百年一遇的奇才。但是,奇才并没有带给我们奇迹。本届男篮世锦赛开赛之后,中国队已经进行了两场比赛,分别以69比84和90比121先后负于意大利和美国。输球并不可怕,因为这两个对手一个是奥运会亚军,另一个是篮球王国。

  让我们不解的是,尽管有“明郅”组合,可舆论并没有觉得现在的

中国男篮是历史上最强的时期———除了姚明领衔的内线,中国队其他方面太弱了。所以,对中国男篮本届世锦赛的前景,大家普遍没抱太大奢望。

  由于最近几年,中国篮球出了王治郅、巴特尔、姚明三大中锋,中国篮球出现了越来越明显的中锋依赖症,后卫及外线其他位置的水平大幅下降,中国篮球原来快速、准确、灵活、全面的特点也在消失。篮球是一个集体性项目,单靠一个球星的能力是不会成为强队的。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外线和速度的弱点已经决定了这个拥有“明郅”组合的球队不会走太远。

  中国男篮的现状让我们想起了十几年前的中国女篮,依靠当时世界第一中锋郑海霞,中国女篮先后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获得银牌。因为有了高大的中锋,我们的大前锋、后卫等外线弱一点儿都没关系,全队的速度慢、战术单调也没关系,郑海霞会在最后时刻解决问题。但是随着郑海霞的退役,中国女篮水平迅速下滑,直到现在也没恢复元气。姚明最多再打十年球,那时我们还会再出一个高中锋吗?再说男篮不像女篮,一个中锋的作用决定不了全队的水平。姚明之后我们也许要重新冲出亚洲了。从这一点来讲,姚明对于中国篮球可能还有着另一种(消极的)意义。

  尽管中国人对于田径不像欧美人那么痴迷,但这个被称为“运动之母”的项目,在体育中的地位是无人匹敌的,这除了它是奥运会上的金牌第一大户外,田径还是大部分体育运动的基础。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昨天在北京落幕。五块金牌,五块银牌,七块铜牌,中国小将取得的好成绩虽然不能代表我们在成人比赛中也能如此,但至少让我们在这个曾经的弱项上多少树立了一些信心。本届田径世青赛,对于中国田径有着这样一种(新生的)意义。

  中国女足刚刚夺回了亚洲冠军,青年女足又开始了世界青年女足锦标赛的征程,成绩不是第一位的,我们看中的是青年队中能否多出一些好苗子,这也许是我们参加这次比赛的主要目的。

  

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队又获冠军。五连冠之后重夺世界冠军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情了,但是
中国女排
给人的感觉还在上升。随着一批年轻选手的成熟,中国女排的辉煌还会持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