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肌肉是革命的本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1:01 江淮晨报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是永远颠扑不破的真理,不过这是针对咱们这些普通人而言的。像我辈常人一个,不生灾害病,能吃能喝就行了。对于打篮球的人来说,这点要求显然太低了。他们不仅需要高大的身躯,还要有健壮的肌肉。

  与美国队球员相比,中国球员落后的不仅仅是个人技术,还有身体素质。即便是两队不比篮球,而是来一场田径对抗赛,中国球员肯定会差得很多。据说乔丹的跳远成绩能超
过7米,相信此言不虚,这一成绩估计梦七队里也有不少人可以达到。

  篮球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运动,但它同样离不开强壮的身体素质作为支撑。肌肉不是篮球运动最需要的,但发达的肌肉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除了美国队外,欧洲队球员也一样的身强体壮,比如立陶宛队、比如德国队,有了这样的一群“肌肉男”,这些球队在抢篮板、防守、突破时就会占得很大的便宜。

  

中国男篮的12名队员个个都是CBA的精英,平时在联赛中呼风唤雨,乱军阵中摧城拔寨如同儿戏。可不比不知道,把这些中国篮球的精英们放在世锦赛上与其他球队一比,身体上的劣势尽显无疑。在与美国队比赛中,我们就能明显地感到中国球员太苗条了!这样苗条的球员在
中国队
中比比皆是,像易建联、杜锋、莫科、孙悦、陈江华。即使是按国人的标准来看,他们都可以成为“排骨队”的一员了。

  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实际很简单,主要还是我们对篮球理解存在着误区。欧洲人对篮球的理解是“抢”;美国人的理解是“玩”。长期以来,中国人对篮球的理解就是“投”,一个人第一次接触篮球时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往篮筐里投篮。正是理解上的误区,中国篮球从少年队到成年队都忽视对体能的训练。由于CBA联赛整体对抗不强,我们一些有天赋的球员在联赛中得分太容易,没有得到强对抗的考验,一旦遇到欧洲这样身体素质十分强悍的球队,得分就变成了一件困难的事。

  美国NBA的各支队伍中,都会配备体能训练师,有些队员甚至还聘请私人的体能训练师。姚明和王治郅在去NBA打球之前,也是著名的“排骨队”成员,但几年下来,他们的身体就变得强壮起来,在篮下的对抗能力自然就今非昔比。以现有的人员来看,中国男篮上升的空间不会太大,要想提高成绩,还不如回国后苦练肌肉。

  ·本报记者 孙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