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艺术体操领队:奥运会争取前三 夺牌盯死集体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22:38 新京报

  ■队话·对话

  对话人:黄俊亚(中国艺术体操队领队) 张晨熙(本报实习生)

  背景:在今年年初的法国大奖赛上,中国队击败艺术体操强国保加利亚,夺得季军,创造了20年来的最好成绩。这不仅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艺术体操的进步,也向08奥运夺牌的目标迈出了一步。同时,他们将过去的主攻个人单项战略转移到以集体项目为突破口,将孙丹、章硕等国内一流的单项选手调整到集体项目中,这样的调整必定引起人们的关注。

  

艺术体操领队:奥运会争取前三夺牌盯死集体项目

  北京体育大学训练馆内,一个小队员在冒着酷暑苦练。特约记者刘琛摄

  

艺术体操领队:奥运会争取前三夺牌盯死集体项目

  改变项目后,孙丹将在这个“绿地毯上的舞蹈”中和同伴一起为中国队奋斗。

  近日,记者走访了中国艺术体操队,和刚刚担任领队不久的黄俊亚进行了一番交流。据了解,中国队调整突破口是为了避免和欧洲强队的正面碰撞;而目前最大的问题则是饱受伤病困扰。

  主攻集体坚持唯美原则

  新京报:为什么把集体项目作为08奥运夺牌的突破口?

  黄俊亚:艺术体操的起源在欧洲,欧洲运动员不论身材、技术还是艺术表现力都具备突出的优势,她们引领了整个艺术体操的潮流。

  中国开展艺术体操运动也只有20多年,尽管发展势头已经让世界瞩目,但个人单项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也仅仅是2004年雅典的第17名。按照规则,单项只允许一个国家出两名选手,对手的强大和自身实力的不足,以及项目本身所具有的主观性,使个人单项想要占据一席之地困难重重。而集体项目,中国队可以依靠国家队优势选拔更多优秀队员,集中力量发展。加上集体项目已经在国际上崭露头角,以此为突破更现实,也更有希望。经过一些国际比赛的检验,证明这样的发展方向是准确的。

  新京报:集体项目队员是如何进行选拔的?

  黄俊亚:以前的集体项目选拔是由国内成绩最好的地方队代表国家队比赛。现在我们是把在地方上出现的实力突出的选手召入国家队,再从第二梯队中选择4名突出的队员进行组队,其依据是秉承艺术体操美的原则,首先看体形,在技术能力同等的条件下,与国际一流强队接轨,选择体形条件突出的年轻苗子。从现在的情况看,国家队在体形上基本上与欧洲选手相当,有个别运动员赢得了欧洲专家的充分肯定。当然,还会通过比赛和训练进行适当的调整和补充。

  放弃单项孙丹没有意见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聘请外籍教练?

  黄俊亚:外国专家跟队指导一直都在进行。按计划,今年6月底两位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教练会进驻国家队,由于其中一人还有一些环节没处理好,外教现在还没有到岗。前段时间,我们针对个人单项技术和集体项目编排等方面都请了外国专家进行指导。在法国的比赛中我们由专家进行编排的集体项目不仅获得了好成绩,也得到了同行的认可。除此之外,最近在珠海,我们还邀请了专家为第三梯队的小队员进行技术指导。

  新京报:以前曾提出要在训练中增加科技含量,体现在哪些方面?

  黄俊亚:科技已经深入到我们平常的训练比赛当中。从训练方法、赛后恢复、营养、伤病治疗以及运动员心理调试等方面都大量引入了时下先进的科技成果。

  新京报:章硕、孙丹作为两位领军人物,她们放弃单项进入集体项目有怨言吗?

  黄俊亚:孙丹近来一直受伤病困扰,没有进行系统训练。队长章硕现在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训练。这两位选手放弃个人项目对她们来说不能不说可惜,但从她们平常的表现来看没有丝毫的埋怨和不满,相反,作为老队员她们常常以刻苦的训练态度和出色技术能力在队伍中很好地为小队员树立了榜样。

  艺术表现比提高技术难

  新京报:现在离北京奥运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集体项目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黄俊亚:问题是肯定存在的,既然把目标定到了争取前三,所有的要求都是按照第一集团的水准来拟定。

  相应的技术能力和艺术表现力都要扎实地提高。相比技术能力,艺术表现力的提高更需要时间。事实上最大的问题是伤病,孙丹刚刚进行了脚部的手术,章硕的背也有一点不适,其他的年轻队员也有一些不同程度的伤病。

  新京报:缓解伤病的最好方式是休整,但为了备战,训练及比赛又是必须的,如何解决伤病与训练的矛盾?

  黄俊亚:首先运动员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如果出现伤病,我们可以通过医疗专家绿色通道进行及时的治疗。在专家诊断确实需要停止训练时,我们绝不会以队员的身体为代价。在日常训练中,队医建立了专门的伤病档案,针对每一个队员的实际情况进行指导。训练结束后也会针对伤病程度进行恢复治疗,比如按摩、桑拿等。

  ■史话

  艺术体操是一项新型的女子竞技体育项目,它最早起源于欧洲,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逐渐流行到全世界。1984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仅设个人全能赛;1996年增加团体比赛。中国艺术体操运动从1981年正式在全国开展,1987年世锦赛我国集体项目获全能第3名、单项第2名,1996年获奥运会集体项目第5名,2004年奥运会上集体项目获得第6名。

  艺术体操动作繁多,有各种走、跑、跳、转体、平衡的徒手动作,也有手持各种轻器械的摆动、环绕、滚动、抛接等。艺术体操包括集体和个人项目,集体项目要求6人共同完成两套不同的动作,其中一套持相同的器械,另一套持不同种的器械;个人项目包括绳、圈、球、棒、带5种器械。

  ■08之星·孙丹

  夺牌,没她的名气不行

  中国艺术体操将重点转向集体项目,十运会个人全能冠亚军孙丹和章硕双双调整到集体项目中,为2008年奥运会夺牌的目标而奋斗。

  这也意味着她们要放弃自己的个人项目。

  作为国内最优秀的艺术体操选手之一,不满20岁的孙丹已经在绿地毯上征战了11年,从2001年进入国家队开始,她夺得了多项重要比赛的全能冠军,其中包括2001年四大洲锦标赛个人单项冠军和2004年第二届亚洲艺术体操锦标赛个人全能冠军。

  几年间她从一个好苗子迅速成长为中国艺术体操界一颗耀眼的明星,十运会的两块金牌也奠定了她中国艺术体操领军人物的地位。

  身高1米76的孙丹有着出色的身体柔韧性,其高难度动作让同龄运动员望尘莫及。出色的个人能力成为集体项目选择她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实力,孙丹丰富的比赛经验也是集体项目所急需的。艺术体操的判罚有其特点:裁判的主观性,如果一支队伍里没有一个队员在国际上有名气,在印象分上会有一定的损失。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法国大奖赛上,中国队在集体项目上力压艺术体操强国保加利亚夺得第3名,创造了新的佳绩。这也是中国队20年首次进入艺术体操国际比赛第一集团,为接下来的世锦赛、奥运会开了个好头。

  十运会上夺得冠军的孙丹曾表达过对北京奥运的期待,“目标是拿到奖牌,力争夺取金牌。”现在的她虽然无法实现一个人站在神圣的领奖台上的理想,但她将带领中国艺术体操队的姑娘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为我们奉献更多的美丽瞬间和精彩时刻。

  采写/实习生张晨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