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清华教师热爱网球拍收藏 藏品中有康纳斯看家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22:07 新京报

  热爱网球,不仅要打还要收藏,这是清华大学网球教师孙建国的切身感受和经历。几十年来,孙老师的网球藏品汗牛塞屋,单是球拍就有50多把———从日军侵华时期留在清华园内的球拍,到1967年生产的钢制球拍,从用于高原训练的无压球,到专门为第一个双反打法男球员博格设计的“多纳牌”长柄球拍。孙建国收藏不问价格,只要随心,乐于珍藏更乐于展示。感受每一件藏品蕴涵的历史意义是他永无止境的追求。

  

清华教师热爱网球拍收藏藏品中有康纳斯看家武器

  孙建国展示的是一件“古老的”球拍夹,相信大多数网球爱好者都没有见过。

  

清华教师热爱网球拍收藏藏品中有康纳斯看家武器

  孙建国的收藏室像个网球用品商店,他也像售货员一样向记者介绍自己的藏品。

  

清华教师热爱网球拍收藏藏品中有康纳斯看家武器

  侵华日军留下的球拍(左下为李玲蔚签名)。这是孙建国藏品中年代比较久远的一件。

  珍藏不论价格

  采访的那天下午,记者在孙建国的办公室发现一支漆黑木制球拍。孙建国说这是他暑假带队去武汉参加全国大学生比赛时,一位香港朋友送他的。“他也不清楚这个牌子,这个牌子很少见。”孙建国指着拍柄的LOGO说,“不过他说这款球拍全世界只生产了5支。”由于没能查清球拍的背景,孙建国并不急于将它摆放到展览室去。

  圈内很多人都知道孙建国有收藏网球用品的爱好,碰到一些“古怪”的球拍和球筒也都会给他,而这也是孙建国初期收藏的一个重要来源。

  “现在送的很少了,或者大家以为收藏球拍升值空间很大,其实不然。现在这些球拍并没有流通起来,很难对其进行估价。这不像瓷器,你说它是官窑还是私窑,根据年代的久远很容易定出价格的。”

  孙建国说现在经常有朋友来找他,让他鉴别一下球拍的年代并评估其价格,“我几乎不说价格的,你说它值10万就10万,值200就200了,具体价格是很难来估算的。”

  孙建国说。这些年来,由于热衷于收藏网球用品且小有成就,很多圈内人都称孙建国为“职业收藏家”。

  孙建国每年花费在收藏上的费用都近1万元,“不动工资的,都是小金库,有时间也会陪人打打球,挣来的钱几乎全用在这上面了。”孙建国说除了平时练习书法,这几乎是他惟一的爱好了。

  球拍50余支

  目前,孙建国大约收藏了50余支球拍和11个品牌共200多个各色网球筒。“网球筒算是一半买的,一半朋友送的。”孙建国说,“现在基本上齐了,从早期的航空球,到现在的一些维尔胜、王子等主流品牌。”在孙建国的计划中,在“泛泛”收藏的阶段过后,该开始有系统地收藏球拍和球筒了。在介绍球筒时,孙建国拿出5个崭新的球筒,分别是四大满贯的用球和中国公开赛用球,他表示今后将扩大系列收藏的种类。孙建国并不满足这些球筒的种类,“现在缺几个地区的,比如俄罗斯、东欧、南非,这些地区的球筒一直没有收藏过,希望今后有机会给补齐了。”孙建国说。相比球筒,球拍的花销要大得多,孙建国每年的大部分资金都投了进去。“今后要多收一些精品,不能再这样泛泛的收藏了,但就数量,我的这些已经够了。”孙建国说,“花点钱可以,但每收一把都要是精品,一年能碰上两三支好拍子就行了。”

  藏品不乏珍品

  在网球拍改革史上,钢制球拍的时代可以忽略不计,而保存下来的钢制球拍更是少之又少,价值相对铝合金球拍更高不少。孙建国收藏有一支康纳斯用过的钢制球拍,这是一支1967年生产的维尔胜T2000系列,在他的一个学生从美国给他带回一把钢制“鳄鱼”球拍前,康纳斯专用的这款球拍一直是孙建国的骄傲。“这支鳄鱼球拍大约是花了260美元,与康纳斯的那支应该是同一时代的,不过这支要更早,资料上说是法国鳄鱼品牌的总设计师设计的这支球拍。”

  孙建国还有两支比利时产的Donny(多纳)球拍,一支为正常生产的,另一支则可以看出明显加长了拍柄的长度,“拍柄长的这支是博格的专用球拍,这是厂家根据博格独特的反手打法而设计的,市面上是买不到的。”孙建国说自己的第3支球拍便是Donny牌的。“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是上世纪90年代初,我花了640块钱买的,当时用这样的拍子可真是很了不起的。”孙建国笑着说。

  从收藏球拍、球筒开始,孙建国也开始关心起了网球配件,甚至是一些网球商标。

  “很多商标都被借走了,有时一些学设计的同学也会专门过来看这些商标。”在正对展厅门的位置,挂着一套老球拍,其中包括了最早时期的拍套和以及大多数网球爱好者也都没有见过的球拍夹。

  ■藏家之家

  张万金又多又全

  今年83岁的张万金称得上体育收藏第一人。目前他拥有世界各国各种体育代表队队旗700多面,60多个奥运成员国的会标;各种体育纪念章1万多枚,从第20届至第29届申办奥运和举办城市特制的纪念章千余枚。

  陆恩淳体操精品

  76岁的著名体育收藏家陆恩淳从1953年开始收藏的体操收藏品已逾千件,文集4部、影集50多部,大到衣服、吉祥物,小到纪念币、徽章。陆先生的收藏已经成为新中国体操发展史的缩影。

  杨小兰独钟网球

  国家体育总局退休职工杨小兰曾经是国家网球队的领队,在她的收藏品中,纯金的项链吊坠、别致的耳环和胸针,全部是网球状的。杨小兰说:“收藏这些就是为了纪念自己曾经属于体育人的岁月。”

  ■藏家感悟

  收藏是为了展示

  2004年中国公开赛期间,孙建国在朋友的帮助下举办了一个小型展览,那是他第一次把自己的宝贝全面展示给世人。为了那次展览,孙建国定做了几十个木框来安置那些已有几十年历史的球拍。

  之后,清华大学东区体育馆建成,担任校网球队教练的孙建国便在体育馆一层找了一间近30平方米的屋子,将宝贝一一陈列起来。

  “方便了,很多朋友都会过来看一下,这样规整地放在一起,很方便的。”孙建国说。由于2004年展览时都将拍子用几根皮套固定在木框上,现在孙建国已经很少将它们取下来了。而为了方便参观,他和几个学生费了很长时间,给每一把球拍标明了出处和详细介绍,一些在杂志刊登过的稿子也被他简单装裱了起来。一圈下来,参观者大都能了解网球拍的变迁史了。

  不过孙建国并不满足于这些,他想将展品真正做出规模。“从现在加上明年上半年,我准备请两个学生对现有的这些球拍进行信息查询、确认。”孙建国说他必须要加强信息的准确性,因为他有个更大的梦想,就是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举办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收藏展,这也是孙建国近些时间来一直在考虑的事情。“到时不会是我一个人,我希望全国的网球收藏爱好者联合起来,一起办好这个展览。”孙建国说。在从报纸上得知上海也有个与自己兴趣一样的收藏者时,孙建国正在千方百计打听这个人的联系方式,他希望能集中力量,为北京奥运会做点事情。“如果办成了,任何一个细节都是不能出现错误的,毕竟到时候这个展览代表的不是我一个人或几个人了,而是整个国家的形象。”孙建国说。

  采写/本报记者孙海光

  摄影/本报记者吴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